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 黄梅戏《徽州女人》在人民大学上演

编辑:csm351
2011-03-10







  3月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内徽韵悠扬。7:40左右,伴随着一声声浑厚悠长的钟鸣,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领衔主演的黄梅戏经典剧目《徽州女人》的帷幕徐徐拉起。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纪宝成、程天权、冯惠玲、马俊杰和返校“两会”校友代表与师生们一道观看了演出。

  “上个世纪初,在古老的徽州,有一个或一群女人,她们的命运是这样的……”《徽州女人》通过“嫁”、“盼”、“吟”、“归”四个场景,刻画了一个女人的痴、执、贤、忍的特性,讲述了一个徽州女人的人生传奇,描绘了一个时代底层女性的婚姻悲剧。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悠扬婉转的黄梅唱腔,精湛投入的戏曲表演,古朴雅致的舞台设置,充分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艺术的独特魅力。该剧创作于1999年,十余年来久演不衰,演出场次超过400场,该戏及主演韩再芬曾荣获多项大奖,包括“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六项大奖、第九届“文华奖”多个奖项、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一届上海“白玉兰奖”等。

  正值“两会”召开之际,为响应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号召,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率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应邀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于3月9日、10日献演2场《徽州女人》。据安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艺术科科长汪志耿介绍,黄梅戏本身是属于一种草根文化,主要是通过选取普通百姓的人生经历来反映或折射其生活时代。剧团在年前也举办过三场“进校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是在北京演出的第一所大学。汪志耿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生、更多的现代青年,能够走近中国传统的戏曲,能够召唤一种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虽然我们做的可能比较少,但我们希望一步一个脚印去做。”

  当晚,韩再芬婉转甜美的歌喉和柔美曼妙的动作将许多第一次观看黄梅戏的人大学生深深吸引。新闻学院2009级本科学生周晓辉说:“今天晚上看了《徽州女人》,让我爱上了黄梅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