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非职业学生乐团首次迈进“肖五”门槛

编辑:csm351
2011-05-17

  肖斯塔科维奇是世界公认的20世纪交响乐大师,他的《第五交响曲》被世界众多知名乐团作为保留曲目。由于乐曲技巧复杂、情绪丰富,这首曲子也仿佛是个“门槛”——能够成功演绎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代表着一个交响乐团不凡的实力。

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市第十四届学生艺术节上,北京八中金帆交响乐团毅然决然地在决赛中选择演绎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的第四乐章。起初,这让刚刚拿到比赛流程单的评委们大吃一惊,“八中就会选难的。”几乎所有评委都在心里暗暗琢磨。

决赛现场,当乐团的孩子们完整地将这12分钟的乐章漂亮完成之后,评委们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有些地方的专业乐团都没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作为评委之一的音乐家卞祖善非常兴奋。指挥家邵恩说:“八中的演奏非常具有交响性,浑然一体,各个声部的音色、音量很均衡,单独的SOLO也很精彩。”“肖斯塔科维奇是个内心情感很复杂的音乐家,我真没想到这些孩子这么投入。”音乐教育家左因对这80名非职业学生乐手赞不绝口。

这样出色的学生乐团,其实和这些乐手一样年轻。“2000年,我来到北京八中工作,因为我是学小提琴专业的,就组织了弦乐团。那时乐团规模很小,算上我一共13个人,没有中提琴,只有一个大提琴,其余都是小提琴,我就边指挥边顶替中提琴的位置。”在乐团指挥、音乐老师刘璐的努力下,小小的弦乐团取得了第一次成功——在学校的艺术节上以莫扎特的《小夜曲》惊艳亮相。

2002年,为了给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一个发展空间,在北京八中素质教育理念的支持下,北京八中交响乐团正式成立。2007年,北京八中交响乐团被正式授予“金帆”乐团称号。2010年7月,欧洲青年乐团艺术节组委会颁发了举办21届以来唯一的特别荣誉奖,他们将这一奖项授予北京八中金帆交响乐团。与吸纳众多专业成员(包括大学生在内)组团参赛的外国乐团相比,北京八中金帆交响乐团成员平均年龄最小,且都是非专业演奏者,却能够演奏相当难、相当多又风格各异的作品,他们让欧洲刮目相看。

北京八中金帆交响乐团以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的第四乐章,取得北京市第十四届学生艺术节第一名的成绩,也让另一个人激动得几天未眠——北京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北京八中金帆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刘峥。

2003年,刘峥受学校邀请来到北京八中,“来帮帮孩子们”,没想到这一帮就是8年。

孩子们每周一、周四放学后,集中训练两个小时,刘峥如果没有演出任务,必定会到场为孩子们指导。“我在维也纳学习的时候,我的老师也是这样做的。几乎每周,我的老师克劳斯·梅策尔都会带着我到社区、学校去普及高雅音乐。为社区居民讲解交响乐知识,为学音乐的孩子们进行辅导,已经成为我的必修课。所以,学成回国之后,我依然坚持着这样的习惯。”在刘峥的带动下,他身边越来越多的音乐家走进了学校。现在北京八中交响乐团的12个声部,都有音乐家给孩子们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虽然这些学生乐手们比其他孩子更辛苦,但他们在乐团中的成长却远远不止于音乐,集体荣誉感、团结协作的精神、谦虚感恩的态度,都让老师、家长们欣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学音乐是很好的素质教育,很多其他领域的专家都是音乐爱好者,比如爱因斯坦小提琴就拉得很好。让孩子学音乐能够提升他们的情商,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有很大帮助。”左因说。

但是,北京八中金帆交响乐团的水平,却并不代表国内学生乐团的普遍水准。卞祖善依然在为我国的高雅音乐普及程度担忧,“我们跟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莫斯科有165所义务音乐学校,每个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学生们上午上完课,下午都到义务音乐学校去学音乐。每个义务音乐学校有3个乐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和管乐团。冼星海在生前有个愿望,他说‘我誓要把音乐普遍了全中国,使中国音乐化’。如今看来,我们依然任重道远。”(记者 刘 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