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掀起师生同唱同跳“湖北版校园集体舞”热潮

编辑:csm351
2011-11-09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从2011年开始在全省推广武术健身操和湖北版校园集体舞,襄州区教体局为开展好此项工作,于10月19日在襄阳市田家炳中学举办《武术健身操、湖北版校园集体舞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上报教师培训班》。全区各镇(办),局直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各选派了1名体育教师和1名舞蹈或音乐教师分别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结束后,连日来,全区各中小学立即成立了学舞练武领导小组,根据培训内容,制定了相应的学武练舞方案和具体措施、程序等。该区各中小学校师生共同学、共同练、共同唱、共同跳,整个襄州校园掀起了一股新版校园集体舞“大家唱、大家跳”的热潮。

音乐教师齐上阵,选拔舞蹈首席队

在这次学唱、学练、学跳湖北版校园集体舞的活动中,各学校首先动员每位音乐教师齐上阵,在短时间内把新版校园集体舞的同步歌曲《童年》让全校师生学会、唱好。在音乐课堂上,音乐教师十分认真用心地亮开最响的歌喉,引导和指挥着学生们学唱《童年》,学生们也十分卖劲地引吭高唱,在课堂上、下课间、食堂里、上学放学的路上,都能时时听到学生们的哼唱……

在学跳新版校园集体舞前,由各学校参加过培训班的教师和部分音乐教师一起,从各年级各班推荐一名年轻教师和选拔出四名舞蹈基础好的学生进行先进行培训先跳舞,尔后再从这批先进行培训的学生当中再甄选出若干名优秀学员,在组建一支校园集体舞首席代表队,以他们为示范,引领全校师生唱好跳好新版校园集体舞。

校长带头跳舞,舞出好风气

在学练、学跳新版校园集体舞活动中,各学校校长都十分高度重视这项培训学习工作,他们首当其中,积极参加到学舞活动中去。在张湾办事处云湾小学,校长郭玉凤不仅是个舞蹈爱好者,而且是个工作极其负责的人。她在这次学跳新版校园集体舞活动中,抢先学习,带头学唱学跳。她每天穿着运动鞋,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和积极向上的热忱,和同学们一起学唱学跳。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她都认真地领悟、反复地操练,直至彻底熟练掌握为止。很快她也成为一名优秀的校园集体舞教练,并配合学校的培训教师,一起指导参加学习的教师和学生们。每一个节拍、每一次手的舞动、每一个弯腿和转身,她都能详细规范、有板有眼地进行示范指导,令教师和学生打心眼里叹服。

该校还把此次学跳新版校园集体舞活动安排在各班体育课以及课外文体活动的时间上面,由各班指导教师和校园集体舞首席代表队成员,带领各班学生进行指导和培练。这样安排既不影响学生上课学习,同时也更好地保证了学生在校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落实。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外文体活动,该校操场上就集聚了全校师生,他们正在学唱学跳新版校园集体舞,个个劲头十足,认真学跳、反复操练,欢歌笑语、优美地舞姿舞步,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当此时,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们总是驻足观看,时时传来阵阵的喝彩声……

阳光校园、阳光体育、阳光成长

让运动成为习惯,让生命更加精彩。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加深“每天活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健康理念,让全体师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太阳底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切实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襄州区各中小学几年来,一贯扎实有效地开展了阳光体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活动效果。

该区张湾办事处云湾小学开展的阳光体育活动,继国家教育司司长到该校观摩指导阳光体育活动后,中央电视台于2010年10月在全国首播,推广了该校的好做法。该校“大家唱、大家跳“艺术教育展演活动曾多次深受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赞赏和好评,目前即将代表襄州区教体局参加襄阳市第三届“大家唱、大家跳”艺术展演活动比赛,并将代表全市全区参加湖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三届湖北省中小学校“大家唱、大家跳”艺术展演竞赛活动。笔者相信,该校师生通过不懈地努力,必将会不辱使命,唱出襄州师生的真、善、美,舞出襄州师生的健康、风采,摘取桂冠,再为襄阳市襄州区争光添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