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因材施教,这就是“身边的好学校”

编辑:csm351
2011-11-10

因材施教,是“身边的好学校”的本色。在昨天市教委举行的“身边的好学校”第五次巡访中,来自虹口、杨浦的学校,用富有成效的成功探索,为“好学校”的定义做了具有启示性的诠释。

要让每个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杨浦区三门中学针对三分之一多的困难生,坚持强调把阳光洒在弱势孩子心中,并把抓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列为重要工作。他们制定并形成了学生学段学习目标:预备年级不唯分数,只求学生愿学,学懂即可,产生兴趣;初一年级唯非智力因素培养,只求学生乐学,认真细致,提高兴趣;初二年级唯学习目标确立,只求学生善学,正确率高,保持乐趣;初三年级唯学习效率提高,只求学生活学,讲求实效,发展志趣。通过努力,学生的精神状态、纪律观念和学习注意力、学习成绩取得了明显进步。校长刘尚斌强调,有的放矢的教育最有效果。

“我听了就忘记了,我看了就记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虹口区钟山初级中学校长徐铭安认为,要关注学生通过体验进行自我教育。学校引导学生在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体验中历练。为此,该校以“志愿者工程”和“半月主题活动”为切入口,实施体验式教育,如让学生志愿报名参加校运会的各项工作,进行相关培训后上岗。激发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增长学生的本领。

因材施教要为学生特长助力。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是杨浦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依托上海音乐学院的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逐步形成以民乐、管乐为特色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校长朱萍说,学校艺术教育培养的是“准专业”、会欣赏的新人。目前,小学有300多名学生在学习民乐,每个年级都建立了一支民乐队。中学有近400名学生在学习管乐,共组建了一支校管乐队和三支年级管乐队,学习器乐的学生占学校学生总数的一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