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音乐开启留守儿童的心扉

编辑:csm351
2011-11-24

“哆哆嗦嗦啦啦嗦———”11月22日下午,合兴小学教室内传出一阵悠扬的琴声,支教老师张铭正埋头陪一群学生练习电子琴。串串快乐的音符从孩子们指尖流淌出来,他们个个眼眸里透出一股子对音乐的虔诚与向往……
长风乡合兴小学是迎江区最偏远的一所农村小学,同时,也是市区唯一开设了“音乐课堂”的乡村小学。在这里,学生的父母大部分在外务工,因很少与父母交流,孩子们少言寡语,这种缺失一直让张铭牵挂着。经过摸索,他在乡村开办了首个“音乐课堂”,决心用音乐和爱心开启留守儿童的心扉。
张铭今年36岁,大学里主修小提琴专业。去年,张铭被派到离家35公里的合兴小学支教。这所农村小学距离城市较远,学校底子薄,教学基础差,专业老师少,尤其是音乐、体育和美术的专业老师更是缺乏。每位老师一般要承担多门课的教学任务,张铭主要带数学课目。“时间不长,我就发现这里的孩子不大说话,更谈不上与老师交流,上课时,我提问几乎没有孩子主动举手应答。”思考了几日,他灵机一动,想到了音乐:“音乐是不需要用语言去表达的,我可以借助音乐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借助音乐课堂改变孩子们的精神面貌。”
说干就干,张铭利用休息时间开始了“化缘”的历程,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社会爱心人士向学校捐赠了七架电子琴。张铭不仅自己担任“音乐课堂”的义务辅导员,还邀请了市电子琴协会秘书长陶鸣老师义务教孩子,甚至连乐谱书籍都替孩子们准备了。去年11月30日,“音乐课堂”开课了。第一堂课张铭印象深刻:“电子琴这种乐器,有的同学连见都没见过。孩子们坐在琴前,手都不知放哪好,腿紧张得直发抖。”看到这个情景,张铭心里酸酸的,同时他暗下决心,今后无论多难多苦都要把孩子们教好。
“音乐课堂”是利用业余时间开办的,这意味着张铭要放弃更多的休息日和假期。张铭有一个6岁的孩子,支教以来,孩子一直都由妻子独自照看。他每天早出晚归,除了正常的教学外,将更多的心思和时间花在电子琴教学上,他放弃午休时间陪孩子们练琴,下午放学还是陪练,甚至双休日他赶到学校陪着孩子们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初迎江区校本文化成果展上,他和陶鸣为孩子们编排的音乐剧《乡音乡“琴”》获得展演一等奖,“我想都没有想到,从孩子们第一次触摸琴键到落落大方地登台演出,只有短短的四个月时间,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说明农村孩子同样怀揣着对音乐的梦想。”张铭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同时,张铭惊喜地发现,周围的孩子们变了,变得爱说话了,变得活泼起来了,变得自信起来了。田野里、操场上响起孩子们的哼唱声,教室中、农舍里飘出孩子们的琴声,是张铭用他的爱照亮了留守儿童的心灵,用音乐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支教的时间足足有三年,接下来的日子里,张铭还有更多的期盼:“现在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虽然得到一定的改善,但是和城区学校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希望通过支教工作,能够使得这里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让他们快乐成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