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黄梅小学的黄梅戏艺术辅导站

编辑:csm351
2013-03-07

图为黄梅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跟着老师学习黄梅戏。

“龙归大海鸟入林,董永今日回家门哪……”2月27日下午,上课铃刚刚敲响,悠扬的黄梅戏旋律就回荡在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黄梅小学的校园里,这是该校严凤英故里黄梅戏艺术辅导站里的孩子们在上黄梅戏课。

据了解,从2006年10月辅导站成立后,每学期都有50多位孩子在这里免费学习黄梅戏知识、唱腔、身段。通过这种方式,黄梅之花不仅盛放在了孩子们的童年,也将黄梅戏艺术传承和弘扬开来。

校园响起黄梅调

2月27日刚好是周三。

“每个周三下午,我们学校都开设黄梅戏课程。”黄梅小学的校长黎林生说:“今天刚好是新学期的第一节黄梅戏课。”从2006年10月严凤英故里黄梅戏艺术辅导站成立后,每个周三下午,各个年级的课程安排都有了变动,“多是美术、健康体育等课程,这样一来,学习黄梅戏课程的孩子不会耽误太多的文化课学习。”

设在办公楼一楼的多媒体教室里,有音响、有投影仪、有一面墙的大镜子。音响里响起了配乐,孩子们跟着节奏练起唱腔来。虽然童音稚嫩,却也是声声字正、句句腔圆。尤其有几个年龄大的孩子,因为有了一定的功底,唱得更是有模有样。

一些刚刚学习的孩子,有些胆怯,却也兴趣浓厚,对着教材跟着哼唱。记者注意到,孩子们手里厚厚的教材,有《黄梅戏唱腔教材》和《黄梅戏艺术欣赏与演唱》,内容既有黄梅戏艺术讲座,也有经典唱腔选段。

练完了唱腔,接着又是身段的学习。虽然都是简单基本的台步、身姿造型,但是孩子们对着镜子练习得一丝不苟。老师也是穿行在孩子们中间,规范孩子们的动作。

“每周三下午,我们要上2个小时的课。既学习唱腔、身段,也学习黄梅戏发展史等知识。”指导老师冯毅是从区文化馆过来的,已经在这里带了1年多的课了,寓教于乐,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让孩子接触和了解黄梅戏

“当初开设这样的课程,为的就是弘扬黄梅戏艺术、普及黄梅戏知识以及传承地域文化。”回想这些年来的坚持,黎林生非常有感慨:“安庆是黄梅戏的故乡,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和学习黄梅戏知识,不是为了培养专业的演员,而是带领孩子们接触黄梅戏、了解黄梅戏。”

五年级的吴翠竹是个留守孩子,父母都外出打工去了,她留在家里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二年级的时候,她就进入了辅导站开始学习黄梅戏。这是个清秀活泼的小姑娘,说起为什么学习黄梅戏,她说:“家里人都喜欢黄梅戏,我小的时候就喜欢跟着大人看黄梅戏。”

经过两年多黄梅戏知识的系统学习,她对黄梅戏不再是简单的喜爱,更有了深刻的理解,而唱腔和身段也练得有模有样,“回家我还教我爷爷奶奶唱呢。”今年春节,父母回家过年的时候,她还唱给父母听了。

“我以后不一定会做黄梅戏演员,但是会唱上一点,也算是一技之长了,我爸爸妈妈也非常支持我。”吴翠竹说,以前自己只知道安庆是黄梅戏的故乡,现在更是了解到黄梅戏的历史和传承,作为安庆人的孩子,她会更加喜爱黄梅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