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惠安一女子考上小学美术教师 因专业不符被刷?

编辑:csm351
2015-09-12

  为了成为一名公立学校的老师,2岁孩子的妈妈柳女士付出很多,考试的结果,招收8人,她考了第六名,成功入围。

  只不过,欣喜的过程,仅持续一个多月,柳女士怎么也想不到,她毕业证书上的专业是“音乐学(艺术教育)”,被惠安县教育局等部门认定“专业不符”,最终被取消资格。

  柳女士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向泉州市教育局申请复查,预计月底将给出复查结论。

  考了第六名

  资格复核被卡

  今年3月,惠安县公开招聘公立学校教师,柳女士报考“小学美术教师”岗位,网上资格初审通过并参加笔试。

  5月笔试成绩公布,柳女士考了第六。该岗位录取8人,免面试。

  7月30日,惠安县教育局公布该岗位拟聘用人员体检公告,名单中显示7人入围,“尚有1人因专业问题待请示后确定”。

  柳女士没想到,最终公布的复审名单,是笔试第九名补位,她找到惠安县教育局,被告知因自己专业不符合报考要求被卡。

  “教师资格证就肯定我有教美术的资格,毕业证书上的‘音乐学(艺术教育)’,括号内也有‘艺术教育’,怎么就不符合专业要求?”柳女士称,大学毕业后她就取得美术教师资格证。

  曾经的全能

  却遭遇两头难

  柳女士是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毕业生,该校一名女老师对于她的遭遇,也很清楚。

  这名老师说,前几年,相似的遭遇也发生在柳女士同班另外19名学生身上,院方曾为那些学生开过有关说明,那些学生后来也正常当上美术教师。

  据介绍,泉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前身)2004年招生时,柳女士以“音乐学(艺术教育方向)”中的“美术方向”招收入校,之所以称“艺术教育方向”,是因该校“艺术教育”专业在2005年才正式获批,2004年的专业只是试点,“挂靠”在音乐学专业内。

  这批“艺术教育方向”学生有60人,其中,40人为“音乐方向”学生,20人为“美术方向”学生。这些学生平常的课程,兼具音乐、美术课程。上到大三,这些学生又以入校时的录取方向,分别主攻音乐、美术方向,毕业时分别按照各自方向,申办音乐或美术教师资格证。

  “当年就是流行什么都会,所以才学那么多,谁知道到现在好像两边都不着。”柳女士说,她确实主学美术。

  市教育局在复查

  9月30日前回复

  “主要是她的专业有疑义。”惠安县教育局人事股负责人张女士给出这样的解释。

  张女士说,当时招聘美术教师的专业要求,为“美术、美术教育、艺术教育、小学教育(艺术方向)”,柳女士在网上报名时,专业一栏填写的是“艺术教育”,资格复核时,却发现毕业证书上专业是“音乐学(艺术教育)”。

  惠安教育部门还找出《2004年福建招生资讯·志愿填报指南》,当年泉州师范学院招生时就分“音乐学”、“美术学”,因此认为两个专业其实还是有明显区别的,既然毕业证书写的是“音乐学”,肯定就不是美术学。

  考虑到柳女士考试不易,惠安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及县委编办,还将此问题呈报泉州市教育局和市人社局协助认定,但没得到明确意见。8月中旬,经过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及县委编办三方讨论,仍确定柳女士资格不符,由第九名递补。

  对此,泉州市教育局人事科庄女士表示,尽管第九名已经递补,但并不意味柳女士的问题已经最终了结。柳女士已于9月1日向他们提出复查要求,他们也已受理并展开复查。目前,他们已联系市人社局,向省人社厅咨询关于《2015年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指导目录》中对于“专业”方面的解释,以进一步确定柳女士是否符合条件,复查结果预计于本月30日前出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