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会串起民族地理历史常识 唢呐其实来自丝绸之路

编辑:csm351
2015-09-13

  令人耳目一新的“安安静静听唢呐”青年唢呐演奏家胡晨韵专场音乐会日前在上交音乐厅举行,不仅拉开了“青春飞扬”民乐团培养青年艺术家计划的序幕,也成为向民众普及常识的“课堂”。

  “安安静静听唢呐”专场音乐会,一反唢呐予人高亢嘹亮甚至喜气冲天的“成见”,反而展示出其深沉、委婉如低音萨克斯般的气质。新生代优秀演奏家胡晨韵,以精湛的技巧,令唢呐“一反常态”、“安静”了下来。由二胡名曲《夜深沉》改编的唢呐演奏版,意蕴深远,显怀古之情。民乐团艺术总监王甫建不仅担任指挥,还成为“唢呐简史”的讲解员。在他生动有趣、旁征博引的介绍之中,听众了解到,大家误以为“来自西北高原”的唢呐其实来自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的各个国家中都有其“近亲”。例如,可以演奏《阿里郎》的朝鲜唢呐就显得低沉许多,而与唢呐同属簧管类乐器的管子,在演奏《阳关三叠》时,一句三叹……听众也没有想到,起初只是来听唢呐音乐会,结果“附赠”了民族、地理、历史等课堂里学不到的文化常识。

  与此同时,这还是民乐团“青春飞扬——青年艺术家系列音乐会”的首场演出,今年还将陆续推新人,包括“柳依——柳琴演奏家唐一雯专场音乐会”、“打动天下——打击乐演奏家王音睿专场音乐会”等也将一一举行。民乐发展不仅需要青年演奏家的崛起,也需要文化常识的普及。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