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琼海:学生舞蹈团屡出国门 科技创新频获大奖

编辑:csm351
2013-09-24

  学生舞蹈团屡出国门 科技创新频拿全国大奖 特色教育让琼海学生“富”起来

  ■本报记者刘袭 通讯员何子山

  8月1日,琼海嘉积中学高三(6)班符永豪和学校男子舞蹈团的21名同伴走出国门,登上新加坡理工大学的艺术大舞台,参加“中国优秀青年舞蹈展演暨国际舞蹈大赛(新加坡)”。参赛的原创现代舞群舞《搏·鳌》荣获金奖。

  琼海在中小学开办特色学科,成绩斐然。艺术教育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学生表演团队屡屡走出国门。科技创新也颇有收获,参加国内大赛频获大奖。

  琼海市教育局局长李名广说:“艺术教育对人一辈子的影响,不在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之下。特色学科能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让艺术教育熏染每一位学生,让浓厚的艺术氛围感染每一位市民,把琼海打造成全国的艺术教育之乡。”

  艺术教育陶冶学生性情

  8月26日,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成员、高二(4)班16岁的王统力,凭借独舞《黑暗舞者》获第七届海南省舞蹈比赛高中组金奖。他每天从上午10点跳到12点半,晚上从7点半练到11点。他对记者说:“跳舞锻炼身体,培养自身气质,身心愉快,陶冶性情。我的梦想是考上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

  嘉积中学让每一个孩子都沉浸在艺术的海洋中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塑造美好心灵。除了设置6间音乐教室和2间美术教室外,还建有声乐、器乐、舞蹈等专用教室,总面积达600多平方米,新建可容纳2000名观众的体艺馆,成立校级活动队和学生社团共20多个。全校共有专职艺术教师11名,都是本科以上学历。设立高额专项资金,用于建立奖励机制和教师的业务培训,选送教师外出深造,提高艺术教师的整体水平。学校的艺术教育取得显著成就,男子舞蹈队辅导教师颜业岸告诉记者:“男子舞蹈团曾30多次荣获全国、省市金奖和一等奖,曾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和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表演。”今年高考,男子舞蹈团有12名学生被解放军艺术学院、武汉大学等录取。

  近3年来,琼海投入全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经费达1000万余元。全市中小学合唱队41个,舞蹈队41个,小乐队兴趣班25个,声乐兴趣小组56个,美术、书法兴趣小组186个,参加人数达数千人。近年来,参加海南省中小学生文艺汇演荣获128个一等奖,实验小学合唱团在第五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5幅美术作品入选世界儿童画展。

  琼海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陈传武说:“琼海是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市),成功开创一条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素质教育之路,整体推进了城乡中小学素质教育。”

  促进教育资源高效配置

  今年8月在南京举行的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嘉积二中报送的“科学饮食,健康生活”科技实践活动,荣获一等奖。辅导老师王喜说:“这是海南省唯一的一等奖。”嘉积二中是琼海普通高中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的典型之一,学校转变教育观念,推进素质教育,有好的科技创新氛围,被评定为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

  琼海把加快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列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扩大高中办学规模,促进高中教育资源高效配置。今年与2003年相比,普通高中学校增加2所,高中班数从92个增加到202个,在校生从6103人增加到11737人,入学率从32%提高到61%。扩大高中教育规模的重点放在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上,近3年共增加优质高中学位4850个,形成以优质学校支撑高中教育的新格局。用于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经费达25367万元,多媒体进教室,高中学生平均10人拥有一台教学电脑。向全国公开招聘高中教师156人,形成队伍相对稳定,职称结构、学科结构、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高中师资队伍。规划到201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2017年稳定在99%。

  职校改变贫困学生命运

  琼海市教育局副局长严兴健说:“发展职业教育是教育工作重点工作之一。弘扬特色学科,丰富发展内涵,打造专业精品,加强校企合作,实现规模扩张,为更多初中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创造条件,让职业教育成为琼海的新名片、新风景线。”

  李少珍是琼海职业中专2012级旅游(1)班的学生,长在农村单亲家庭。她对记者说:“我读职校是想学一门技术,早点出去工作,让自己和家人都过上幸福生活。对未来我充满信心,因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省内就业前景非常好,也有机会到天津、上海、深圳等地发展。”

  琼海整合市职业中专、市就业再就业培训中心、农民科技培训等职业教育资源,做强做大职业教育规模。琼海职业中专是全市唯一的职校,投资1700万元,新建2栋学生公寓楼、新建一栋学生食堂,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投资600万元建设汽车维修实训基地、烹饪实训基地等。从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招聘汽车维修、烹饪、高尔夫等专业教师31人。设有11个专业和18个专业技能实训室,在校生有3512人。校长李兴说:“学校开设专业对路,学生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校毕业生就业状况非常好,就业率在98%以上,大多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就业待遇也不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