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辽中县:“核心价值观”作品风靡校园

编辑:csm351
2014-07-24

  用艺术节目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日常的文明行为勾画进艺术创作当中,在中小学校园唱响融入核心价值观的校园童谣……7月21日,记者在辽中县各中小学的校园里看到,多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风生水起、遍地开花。
  肢体演绎价值观
  “爱国”就是两只手做一个心形,“友善”就是两只手握在一起,“法治”就是握紧拳头……在辽中县特殊教育学校里,小学部中班的12名聋哑学生在校长苏秋颖的指导下,用手势“背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一次偶然的机会,苏秋颖从电视动画片里得到了启发,她结合这些特殊学生的特点,将12个词分解成12个肢体动作,再让老师形象地展示给学生。不到一周的时间,学校里所有的残疾孩子就都能熟练地“背诵”出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了。
  艺术课堂传节俭
  一只只五颜六色的画笔、一张张个性十足的雕刻画……在辽中县第三小学的艺术教育活动室里,孩子们用刻刀勾勒着他们生活中的节俭与感悟。
  “妈妈用淘过米的水洗菜,爸爸用洗过菜的水浇花儿。看!我把这些节水的小窍门都在纸上刻成了画儿。”带着可爱的童音,四年一班的王美玲仰着稚气的小脸儿,用手指着自己“新鲜出炉”的刀刻作品得意地说。
  “用艺术作为载体,传播勤俭理念,这种形式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学生们在学习绘画、刀刻的同时,思想上也在经历着潜移默化的正能量熏陶。”正在指导学生的青年教师杨丽荣说。
  文明童谣满校园
  “公共场所不喧哗,不骂人来不打架,勿在墙上乱涂画,别让大树哭哇哇……”在辽中县中小学的校园里,一首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童谣,正唱响课堂内外,并通过孩子们传唱到家庭、社会。
  “音乐老师教的,词儿好记,说唱起来也好听。”辽中县乌伯牛九年一贯制学校三年二班学生张雨桐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和说唱童谣,她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团结友爱,比如诚实守信。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我开始更多地想别人的优点,而不是缺点。”
  共青团辽中县委副书记宋辉告诉记者,团县委组织全县的青年教师团员,尝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校园童谣创作当中。通过学生互评、家长参评、社会综评的筛选,已经在全县范围内评选出优秀童谣100多首。目前,已有10首童谣在校园内广泛传唱。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