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一个农村中学的“高考艺体突围”

编辑:csm351
2014-08-04

  核心提示

  突围之路

  ■2000年后

  高考升学率徘徊在30%左右

  ■2003年左右

  开始探索艺体路

  ■2004年

  艺术生猛然比前一年增加了40名,达到了61人

  ■2007年后

  有规模地走艺体道路,音乐、美术、体育、舞蹈、表演、播音主持和编导这些高考项目全部开齐

  ■2008年

  有153人参考,专业上线105人

  ■今年

  有460名参加艺术培训的学生,占到全年级800多人的一半多。其中,有367人专业上线,229人文化、专业“双上线”,升学率已提升到60%

  367人,这是今年蒲江寿安中学艺体生专业考试的上线人数,这其中,文化、艺术“双上线”的有229人,几乎占到了2014届460名艺体生的一半。

  对这所位于成都三圈层农村地区的省一般“高完中”而言,从2003年到2014年的11年间从悄悄培养发展到半数以上学生为艺体生,寿安中学艺体上线生的人数从16人猛增至了367人,全校的升学率也从30%左右大幅拉升至60%。

  文化成绩薄弱的农村学子,经由量身打造的艺体培训,成功挤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从这点来讲,寿安中学已“突围”成功。同时,在艺体学生猛增、就业压力变大、文化分数线看涨的情况下,这条道路如何能继续畅通,依然充满挑战。

  如何

  突围

  瞄准艺体考 为农村孩子找出路

  一周前的7月25日,蒲江寿安中学毕业生熊瑶终于等到了她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重庆交通大学视觉传达专业。

  和熊瑶一样,寿安中学目前已有超70名艺体生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包括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学校。1996年就扎根学校的张应智笑中带涩说,“太艰难了,步步走来皆是泪啊”。他是寿安中学艺体“业绩”的见证者,目前是学校分管艺体的副校长。

  建于1956年的寿安中学,是蒲江县仅有的两所能招收普通高中生的学校之一。2000年后,这里的“生源危机”曾令老师们心焦:中考全县前800名,绝大多数都去了另一所高中。“我们只能收成绩靠后的学生。”学校艺体办公室主任仲书建说,“这些娃娃的中考成绩大多在500分以下。单靠高中学习,大多数高考还是上不了本科线。”那段时间,学校高考升学率徘徊在30%左右。

  “但每个年级都有700-900名学生,难道就彻底放弃么?”张应智说,学校90%的学生都来自蒲江周边的农村,“对他们来说,上大学确实是走出农村、改变命运的方式。”

  校长雷德健首先提出培养艺体生,原因很简单:艺体生对文化成绩要求不高,城里很多学生也用这个办法找到了升学途径。“说白了,就是想让更多农村家庭圆大学梦。”

  2003年左右,寿安中学开始探索艺体路。但决定容易,做起来却很难———上音乐课,学校连架钢琴都没有;上美术课,连间画室也难找。教艺术课的老师,都是从普通艺术课转过来的,全高中仅10人左右,从没接触过高考艺体怎么考。

  在老师们开始啃高考大纲,研究每种考试的得分点是什么时,学校开始为艺术课场地奔波。寿安中学从地税局租了两层楼,那里的10间教室成了学校最初的画室和音乐室。雷德健说服私人关系较好的老板,2004年捐给学校第一台钢琴,到2011年凑齐13台琴,每台价值11000多元……

  零基础起步 量身打造艺考培训

  让仲书建更着急的是,对于艺术特长,学生们“90%都是零基础,要手把手教”。让完全没有握过画笔、摸过乐器的农村学生成为合格的艺术生,需要更迅速达到目的的教学方法。

  在寿安中学,高一读到下半年,学生就该从艺、文之间做出选择了。在这之前,他们会参观各种专业的艺术课,参加一次声势浩大的推广艺术的艺术生大会。有了意向后,可以跟着高年级上4-5节课来“试课”。选择美术的学生总是最多的,每年都超过了50%。“这个开销最小,上手也最快。”2013届美术生姚万豪说。

  对于这些零基础的学生来讲,最艰难的就是起步。美术教研组组长欧浩方记得,80%的孩子没见过颜料,教他们“要从怎么把一条线画直了开始”。

  音乐生的基础更难打。很少有学生接触过乐器,所以音乐课程的设置专门对准了大学的音乐教育、音乐学等适合器乐基础薄弱的专业,扬长避短。音乐班的专业课有四种,钢琴、声乐、乐理和视唱练耳,这正是音乐学、音乐教育等专业考试的四个必考项目。升到高三后,除了抓艺体,学校还会印一套专供艺体生学习的文化课教材,删去那些太难的部分,留下重点知识版块,提高大家的得分率。

  姚万豪告诉记者,他当时最大的障碍是练钢琴。由于家里没有乐器,每当放假就会从乡下的家中赶车来到蒲江县城,找一个琴行,花十元钱让老板同意自己练琴,然后在那里赖上一整天。

  突围之后

  摸索出路子后,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寿安中学的“艺体突围”无疑已成为一个农村学校的成功案例———2004年,寿安中学的艺术生猛然比前一年增加了40名,达到了61人;2008年有153人参考,专业上线105人……到今年,寿安中学已有460名参加艺术培训的学生,占到全年级800多人的一半多。其中,有367人专业上线,229人文化、专业“双上线”。更令张应智骄傲的是,其中不乏被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录取的学生。

  寿安中学培养艺体生的经验,已吸引了省内30多所学校来“取经”,但对一所农村中学而言,“艺体突围”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看,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学校:硬件基本靠捐 流失老师超过70人

  在校园内,有两处简易画室。一处是把自行车棚用塑料帘子围了一圈,隔了几间;一处是在操场边搭起一排平房,房顶是用钢板盖的,夏天闷热潮湿。

  “搞艺术费钱,农村学校哪来那么多经费?”副校长张应智苦笑,“学校的很多硬件都是别人捐的,甚至是捡别的单位淘汰的。而学校对艺术生个人收取的费用依然维持在最低限。除了280元和文化生一样的学费外,每学期只有500-600元的艺体培训费,加上买些颜料画笔、艺考路费等,高中三年一万元左右,比在外面培训至少节约2/3。

  日渐流失的师资也令校方头痛。依照现在艺体生的数量,全校配备85个艺体教师才合理,但目前仅有37名。近几年,学校流失的老师超过70人。“学校硬件不好,待遇每月也只有两千多块,老师们怎么愿意留下呢。”张应智有些无奈。

  而随着寿安中学升学率的提高,许多教师也因教学突出被其他学校和机构招走。张应智不怪他们,“确实比留在这里对他们前途更好”。

  学生:面临经济与就业压力,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

  对农村艺体学生而言,面临的则是,走出去后的经济与就业压力,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

  2013届的舞蹈生孙林(化名)在西华师范大学就读,他的妈妈在成都一所宾馆做清洁,目的是帮孙林多凑点学费。最初儿子学跳舞时,她并不知道学舞蹈这么贵:每年学费一万,还不包括住宿费等开销,每月生活费800元,而他们只是一个靠打零工每月收入3000元的家庭。如果当初知道学舞蹈这么花钱,她是无论如何都不让儿子学的。张涛老师也说,他2013届的班上,有3个成绩还不错的学生,在离艺考还剩4个月时放弃了音乐专业考试,理由很一致:学费太贵。

  学校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仲书建说,他们曾反复向学生讲明“助学贷款”等政策来消除他们的忧虑,但考虑到家庭情况和以后还贷的压力,不是每个学生都愿意选择这种方式。

  比钱更重要的是,毕业后的出路问题。2014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显示,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体育教育这4个专业,被列入了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的“红牌”专业。而我国的艺术类招生从1998年到2010年就从4.1万增至46.3万,对口岗位年均补充人数则不足10万人。

  文化分数线增高也将是未来艺体生面临的一道坎儿。仲书建介绍,今年四川艺体各专业考试分数线上浮了10-30分不等,为历年最高。尽管学校在专业上线方面,比去年多了54人,但229人的“双上线”(文化+专业)却比去年的245人少了。对此,仲书建认为,必须要加强文化的针对性辅导,否则一些文化成绩排名末尾的艺体生就可能被淘汰。

  不管怎样,过去11年,寿安中学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圆农村学生大学梦的道路。而这条路最终带领学生们通向何方,显然已不是寿安中学能够回答的问题。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 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