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爱心智慧诠释“全国模范教师”风采

编辑:csm351
2014-10-14

日前,沙河口区春柳小学的时岩老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典型人物大多呕心沥血、废寝忘食、撇家舍业不同,时岩给人的印象是青春、阳光,不但业务精湛、爱生如子,而且是一位好妈妈、好女儿、好媳妇。她是一名音乐老师,她的故事让人感动的同时,更心生佩服。

学生眼中的知心老师

春柳小学近8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子女,不论是家长素养还是家境条件都相对较差。面对家庭困难的同学,时岩出钱买训练服、复印教材。为了让买不起乐器的孩子可以在学校练习,她修理了大批旧乐器。有孩子跟不上进度时,她便给孩子开起了“小灶”。这颗爱生如子的心,让她荣获“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美誉,被孩子亲切地称为姐姐老师、知心老师。

家长:有这样的老师孩子很幸运

“孩子能有这样的老师,感到很幸运。”二年一班一位学生的妈妈告诉记者,“寒暑假里,时老师怕孩子过长时间处于松散状态,疏于练习,便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时老师每周会发自己录制的教学视频,让家长指导孩子练习。四五天后,我们再把孩子的练习情况录下来反馈给她,她一个个的认真点评,再发给家长。100多个孩子,这该是多么大的工作量。”

业务精湛总能给孩子们新鲜感

时岩训练时严厉有加,课下又会和孩子分享自己的小故事、小秘密,和孩子打成一片。她善于将音乐知识用生活中的例子诠释出来。“我比较喜欢让孩子们动手,有一次,在讲到琴键发声的原理时,我让班上的女同学用自己扎头发的皮筋分别抻成不同的长度,用手拨动,比较其发声的不同,然后又把钢琴的后盖打开进行比较。”时岩还喜欢收集不同的乐器,凡是可以发声的,她都要拿到课堂上与孩子们分享和研究。一次,她出差时看到奇形怪状的小乐器,便买回来拿到课堂,由于其外形酷似小鸟,便称它为“鸟琴”。她领着孩子们往琴肚子里灌满水,研究其发音原理。这下学生们都来了兴致,分组研究起教室里各个乐器的发音原理。

时岩的《多姿多彩的天气》、《生日》等教学课被教育出版社音乐教学参考书全国发行,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录制的教学课《我是小音乐家》代表辽宁省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小学音乐评优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并获得一等奖。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