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她是孩子们心中的“姐姐老师”

编辑:csm351
2014-10-14

好人素描:

没见到时岩之前,很难想象这样一位获得过“全国模范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十大名师”、“大连五一奖章获得者”、“十大仁爱之师”、“大连市十佳青年”等多个荣誉称号的老师,竟然是一位年轻、活泼、充满活力的音乐老师。走进她的课堂,时岩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讲电钢琴课,底下的学生们“手脚并用”地和她进行互动,孩子们脸上的欢乐与自豪是对时岩最好的鼓励。

做仁爱之师,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从教17年来,时岩一直把爱学生当做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学生们都叫她姐姐老师。在春柳小学六年二班的王楠心中,时岩是一位能和他们一起嬉笑打闹、能躺在地上为他们做示范的“孩子式”的老师。春柳小学74.1%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孩子几乎很少有条件在校外接受艺术教育。由于经济状况和家长观念的限制,学生们的艺术学习途径也就只有学校的音乐课,而作为音乐老师,时岩尽一切可能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带他们走进音乐、热爱音乐。

为了能给学生们创造更多的机会,时岩逐步组建起艺术团队,舞蹈队、民乐队、合唱队,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参与练习、演出。在百人民乐队里,时岩亲自教乐器、修乐器、编写乐曲。她还为舞蹈队的孩子们编排舞蹈,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演出机会。面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她自己掏钱买训练服、给学生复印教材。2008年,时岩获得沙河口区首届十大仁爱之师的称号,她拿出奖金为学校的春芽爱心助学基金捐款。在时岩眼中,这些都是小事,可就是这些小事见证了她对学生的爱,也让她获得了“师德标兵”、“首席教师”等美誉。

做新型教师,让电钢琴走进课堂

时岩每天要上四五节音乐课,一周下来就是20节课。她的音乐课别具特色,只要她一走进教室,学生们立刻就兴奋起来。即使是遇到思维活跃、不守纪律的班级,她也有办法搞定。曾经在某班级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交头接耳,时岩就拿出一件她在街边买来的形状酷似“小鸟”的小乐器,她跟学生们一起听这个被她称作“鸟琴”的乐器发出的声音,最后还把它拆开研究发声原理,孩子们兴致勃勃,连下课铃都没听到。

在多方面的努力下,时岩还为春柳小学争取到了“电钢琴进课堂”的试验项目,使春柳小学成为辽宁省首批3所实验学校之一,也让这些没有机会摸到钢琴的孩子们能够在课堂上单独演奏。时岩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改变了传统钢琴的教学形式和内容,采用两人一组合作演奏的方式,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电钢琴课堂教学模式。

为了教会这些完全零基础的学生,时岩费尽心思,用有趣的、生活化的语言,结合肢体动作示范给学生,有时候教着教着,教室就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为了保持教学的连贯性,即使在假期,时岩也坚持每天录一段教学视频或者音频在微信上发给家长们。

不仅要保证学生们学会识谱、弹琴,时岩还在今年暑假带领30名学生参加全国业余钢琴考级,所有学生都通过了一级、二级考试。

时岩深入研究音乐教学,并运用切实有效的方式指导课堂教学,她录制的音乐教学课《小小音乐家》获辽宁省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录像评比第一名的成绩,并代表辽宁省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小学音乐评优现场观摩评比活动,获得一等奖。时岩作为大连市音乐教师的领军代表,执教百余节市级以上观摩课,并参与编写教材。

■记者感言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时岩是一位时代感很强、极具创新精神的新型模范教师,她在教学的第一线一干就是17年,不仅乐此不疲还沉醉其中。在工作的8小时内,她分秒必争、投入高效,无愧一位好老师。在8小时以外,她又是好妈妈、好妻子、好女儿,工作与生活,每一种角色时岩都平衡有术。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