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云南农大与成都非凡基金会牵手 开启我省管乐教育新模式

编辑:csm351
2016-02-17

  9月1日,云南农业大学与成都非凡基金会牵手开展为期5年的关于高校管乐教育的研究和实践,这意味着由高校、企业、社会团体捆绑合作的新的高雅艺术教育模式将在我省正式开启。

  据悉,成立于2014年11月的云南农业大学大学生交响管乐团目前已通过国际雅马哈交响管乐体系认证,成为云南省唯一一支雅马哈示范交响管乐团,并于2015年6月3日成功举办了专场音乐会。

  契机:云南交响管乐教育新机遇

  据了解,交响管乐教育在云南省基础艺术教育领域一直属于较难突破的课题之一,其原因除了管乐作为高雅艺术本身的门槛较高以外,很难组成乐团进行集体化教育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在如此困局下,交响乐集体化教学成为近年来一个新兴的突破口。

  “由于不同城市高雅艺术发展水平不同,交响乐集体化教学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发展一条适合当地救育实际水平与实际情况的道路。交响乐集体化教学是一种以乐队教学为主,辅以声部教学的交响化集体教学法,这种教学方式是在学习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交响教育模式,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探索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特点的交响乐集体化教育之路。”在此次签约仪式上,成都非凡教育基金会会长王星翰这样解释。

  成都非凡教育基金会已经在成都多个高校进行了为期五年的课题研究,并在中小学进行普及,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如今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学习交响乐的学生交响乐团数量和质量得到了长远的提高。

  困局: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俗话说左手契机右手困局,机会与困难总是并存的,新的教学方式还需要有教学实践平台来实践与发展。

  “就拿非凡教育基金会来说,云南地区交响管乐教育落后,教学人才的短缺,直接照搬成都模式,可能无法执行。这样新时期的新问和新困局就需高校和企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方法。”王星翰说:“此次选择与云南农业大学进行合作,就是想探索出一条高校——企业——基础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将高校的教育资源与我们的教学模式进行有机的融合,让双方资源互补共生。”

  破题:各司其职谋发展

  据介绍,今年是交响管乐传入中国整整130年,但是如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高雅艺术教育、市场化运作等方面依然比美日等发达国家落后整整30年,昆明则差距更大。

  据调查显示,昆明交响管乐的普及率不及7%,如果说成都落后北上广5年,昆明则落后成都10年。交响管乐标准化集体教学模式的引进、探索和完善将加快我省交响乐事业的普及与发展,并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及降低教学成本,为云南的交响乐普及做出贡献。

  除此之外,企业与高校的合作也将为我省的音乐基础教育探索出一种新合作模式,成都非凡成长基金会将投入赞助经费,用于支持学校交响乐团“交响管乐标准化集体教学课程”体系的研究、开发及普及。并将出资支持云南农业大学交响乐团在全市开展相关交响管乐教育普及活动。

  与此同时,成都非凡成长基金会将每年定期为学校培养及培训艺术师资,提供乐团指挥、艺术指导,为乐团提供国家级、世界级指挥资源。

  云南农大大学生交响管乐团是我省唯一一支雅马哈示范交响管乐团

  该交响管乐团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云南省唯一一支雅马哈示范交响管乐团。乐团以开放办团、整合各方资源的理念为指导,力争在5年内将交响乐团建设成为高水平、开放型、社会服务型学生乐团。由于云南省高雅艺术在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的普及率较低,学生交响乐团的建设难度大。因此,作为高校大学生交响乐的建设及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云南农业大学交响管乐团以开展高雅艺术普及教学、艺术实践为主要工作,以志愿者服务为方式,致力于昆明市高雅艺术基础教育的普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