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华中师大“国风雅歌”欲塑世界第六艺术歌曲流派

编辑:csm351
2016-03-08

  3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国风雅歌”文化战略研究中心在该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成立,该中心将致力在世界音乐艺术领域里打造和创立第六种艺术歌曲流派——“国风雅歌”。

  华中师范大学“国风雅歌”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后,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任该中心主任。范竞马曾获中央电视台首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第二名、英国第三届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水晶杯奖男声组第一名等国内国际顶级比赛大奖。多年来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上,在全世界十多个国家演出,与世界主要歌剧院及交响乐团合作,在40余部歌剧、交响乐及宗教曲目中担纲男主角,被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誉为“近十年来欧洲罕见的男高音”。

  “雅歌是一种以中国历史文化为基础,具有创造性和深度表现力的中国音乐和中国歌唱艺术。”范竞马表示,可以把雅歌看作是来自东方的Chinese Lieder(中国艺术歌曲),其核心是(雅):通过文人内在世的袒露和返璞归真的咏唱,第一次在诗性的歌唱中把对汉语的审美提升到美学的高度。

  “现今世界上存在的五大演唱流派——意大利的美声(Belcanto)、德国的艺术歌曲(Lieder)、法国的歌唱诗(Chanson,也叫Mélodie,中译“香颂”)、俄国的浪漫曲(Romance)、英美的音乐剧(Musical),我们要在世界音乐艺术领域里打造和创立第六种声乐演唱类别,它就是雅歌(YAGE)。”2006年以来,范竞马一直致力于“国风雅歌”的实践和推广,“国风雅歌”演出遍布世界10多个国家。

  华中师范大学“国风雅歌”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后,将立足于中国“文化强国”战略,推动汉语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实施“文化走出去”,使“国风雅歌”文化战略研究协同中心成为一流的文化研究基地、一流的音乐艺术发展基地、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

  “国风雅歌”文化战略研究中心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华中师大副校长黄永林表示,该中心围绕雅歌艺术呈现形态、雅歌诗词文学、雅歌诗词历史、雅歌歌曲词谱多国语言翻译、雅歌互联网世界传播等开展深入的研究,为国风雅歌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夯实理论基础,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同时,华中师范大学“国风雅歌”文化战略研究中心还确定了远期目标:将确立国风雅歌世界标准,承担国家文化强国战略部分任务,推进世界多国学习使用《国风雅歌-经典中国》等系列学术成果,并推进多国学习汉语,建立世界“雅歌学堂”,还将向湖北省乃至文化部申报“国风雅歌”文化战略研究基地,建立世界第六种艺术歌曲流派——“国风雅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