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来青举办铜管乐器公开课

编辑:csm351
2016-08-27


近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陈嘉敏来到青岛,举办铜管专业公开课活动。8月25日下午3时,他将在海洋大厦15楼举办公益讲座;8月26日晚7时30分,在乐文汇小剧场将举办“未来之星铜管重奏专场音乐会”,陈嘉敏教授会与学生们同台演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管乐学习的现状时,陈嘉敏教授直言,冷门乐器的升温并不代表演奏水平的提高。
边唱边吹效果好过一直吹
陈嘉敏教授的名字对读者来说可能是陌生的,但很多人应该都听过他的演奏。在样板戏时代,八部戏中有六部戏由陈嘉敏担任了小号演奏。摇滚明星崔健小时候曾师从陈嘉敏教授学习小号吹奏。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陈嘉敏教授,本次来青举办专业公开课面向的对象是孩子,不仅教授小号,对学习中音号、长号、大号、圆号的孩子也进行指导,并带领他们排练铜管五重奏。大教授指导小学生,是否大材小用?陈嘉敏教授表示不然,他说:“音乐的普及必须从孩子开始。”他透露,在北京和上海,很多从乐团退休下来的演奏员,都在中小学担任艺术指导。北京和上海的很多中小学都有自己的管乐队,有的学校甚至能够组织起交响乐团。
“学音乐最重要的是基本功,要多练习。”陈嘉敏教授坦言,在教学生涯中没有见过音乐神童,也没有捷径可走,自己当年也是被老师“骂”出来的,他还笑称:“郎朗不也是被他父亲打着练出来的吗。 ”但是练习也讲究方法,陈嘉敏教授在课程中一次次用唱谱子的形式给孩子做示范,他说:“唱三遍吹一遍,绝对比吹四遍的效果要好很多。 ”
冷门乐器升温师资跟不上
曾有报道称,一些冷门乐器因为相对于钢琴、小提琴等热门乐器来说竞争小得多,对于升学、考级等有一定意义,因此,一些家长及孩子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冷门乐器。管乐学习近几年的升温与这个原因不无关系。然而乐器冷门,必然优秀的教师人才也相应少,因此学生水平良莠不齐。陈嘉敏教授直言,音乐学院的高考,存在“业余生”因文化课占优势而挤掉音乐附中的“专业生”的现象,“业余水平考进音乐学院的学生,有很多毛病要纠正,前一两年都在改毛病,当他们开始找到正轨的时候,也该毕业了。 ”陈嘉敏教授担忧地认为,这是音乐教育中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讲座与公开课都可免费听
本次公开课活动,是由青岛高校音乐创作表演学会与青岛西洋管乐学会共同邀请的。不仅8月25日的铜管乐器公益讲座与26日晚的铜管重奏音乐会可以免费参加,陈嘉敏教授每天的专业公开课也可免费旁听。陈嘉敏教授表示,他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给业余学习管乐的孩子一些专业的指导。
9月3日,由青岛高校音乐创作表演学会与青岛西洋管乐学会共同主办的“从过去回到未来——室内乐专场演出”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举办,演出曲目涵盖广泛,包罗了电影插曲 《叶塞尼亚》、近代爵士乐“FriendLikeMe”、流行动画片《疯狂动物城》主题曲,以及普朗克为木管五重奏和钢琴所做的现代音乐,和经典电影主题曲《回到未来》等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