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一套艺体特色组合拳 打出神奇教学新风采

编辑:csm351
2016-11-17



苏北金湖县一所普通镇中心小学,短短几年间,在艺体教学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形成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健康成长、寓教于人生未来发展的亮点特色,引起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先后来该校现场调研,予以肯定。该校采取哪些独特形式,进行艺体特色教学的呢?近日,我们走访了戴楼镇中心小学。

多彩的艺体特色——每天锻炼一小时

尚未踏进整洁、花园般的校园,一曲明快的轻音乐,透过教学楼上空,传出围墙。走近操场,才知正值大课间活动,操场精彩的一幕幕,让人怀疑走错了地方:数百名身穿红白相间学生服的学生,在老师领舞下,欢快、陶醉、奔放地跳校园集体舞,那一招一式,颇具范儿,与传统运动大相径庭。这是锻炼,也是紧张学习之余的放松。更为奇特的是,一排教室前,10多个戴红领巾的学生,踩着滑板小车穿越在障碍物间。舞曲刚落,教学楼内传来悠扬的《浏阳河》古筝声……

这是一所独特的中心小学。该校如何介绍、诠释他们开展艺体教学的呢?

原来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该校为落实教育部、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的全国亿万学生集体锻炼一小时大型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通过大课间、“体艺2+1”、阳光体育活动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艺体工作,让艺体特色发展如虎添翼。

——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该校制定专门的“大课间”活动方案,将活动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校长是学校艺体工作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活动第一责任人,教导处、体音美教研组协同各班主任组织实施。值周领导、值周教师和中队分片区对校园各活动区域内班主任检查考核。大课间活动为周一到周五的08:50-09:30。开展活动时,值班教师及时为学生提供跳绳、毽子、羽毛球、乒乓球等器材,确保学生能在有限的时间和场地内有效、安全开展好各种体育锻炼。艺术类的弹唱说奏等各类活动在指定活动室内由师生互动完成。

20分钟晨练,20分钟课间操,25分钟课外活动,是分解“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时间段。课间操采用各年级分步、单双周调换方式。创新二课堂活动,组织专职体育教师和有特长的教师成立篮球队、田径队、乒乓球队、广场体操方队、呼拉圈兴趣活动队、跳绳兴趣活动队、校园集体舞活动队等7个兴趣小组,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各小组成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利用晨读前和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进行培训。

——活色生香的阳光体育运动。为突出艺体特色,该校在校园阳光体育活动中,组织百人跳绳活动队,经过严格训练,学生能掌握前跳、后跳、交叉跳、双人跳及单摇、双摇、单摇编花、双摇编花、单人特短、蹲双摇等花样跳绳技能。校园集体舞活动是阳光体育活动的一大特色,学生们用青春、欢快的舞步,跳出了当代青少年活泼、乐观的精神风貌。冬季长跑是阳光体育运动的另一特色,全校学生利用大课间时间段,在操场上进行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形成了全体师生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良好风气。随着阳光体育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了全校学生“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活动热情。

——陶冶情操的“体艺2+1”。排球,是该校的特色体育项目,是参加“体艺2+1” 活动的学生必选项目。而艺术类、美术类则是活动的又一特色,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其中一项,训练文武技能,体现“艺体”的主题。近年来,校排球队、田径队在县历届相关比赛中多次进入县前三名,并为市队输送多名优秀后备队员。

煅造特长生人生梦——乡村少年宫

“乡村少年宫”是该校着力打造艺体特色教学的一张闪亮名片。

戴楼中心小学具有艺术教育特色办学的优良传统,早在2005年就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艺术教育特色单位”。2011年以来,该校以创全省示范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契机,秉承自身艺体特色,成立少年宫,他们以“张扬个性,培养特长”为宗旨,以“全员参与,全部免费”为原则,让学生放学后有地方去、有场所玩,在健康快乐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硬件先行。该校兴建1240平方米少年宫专用综合楼一幢,加固1180平方米原教学楼,设置舞蹈房、电脑室、科学室等十个专用教室,配置电脑100台,移动多媒体4台,每个专业教室配备教学一体机;图书12000册;以及音乐、体育、美术等器材若干,并建有塑胶操场、篮球场、排球场等室外设施。

有场地,还要有专职老师。该校配备了15名有师资特长的教职人员及外部具有一技之长的社区达人、民间艺人担任少年宫辅导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让镇内的特长教师实现跨校执教,达到优势互补、师资共享,为少年宫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运行模式多元。一是校内融合模式:即学校教师与少年宫辅导员相融合;教室与少年宫活动场馆相融合;少年宫活动与综合实践、大课间相融合。活动时间为周二至周五,每天一小时,既不影响课程目标,又把少年宫活动项目融入其中,保证教学内容与少年宫活动不相冲突。二是向校外拓展模式:主动配合乡镇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到生态镇创建、秸秆禁烧等活动,既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又培养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且以乡村少年宫活动趣味性、科普性和知识性吸引家长、居民参与,提升学校周边居民的文明素质,扩大乡村少年宫活动的外延和空间。

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日常开展的活动项目有三大类20个项目。文体娱乐类:合唱、舞蹈;口风琴、电子琴、腰鼓、鼓号;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板羽球。技能培训类:儿童画、美工、编织、剪纸、刺绣、电子阅读与绘画、象棋。经典诵读类:美文诵读等。让每一个孩子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每个活动组队做到有品牌有特色有效果。

通过少年宫活动,同学们初步掌握了有关专业知识和技能。近年来在市、县教育艺术节展演中,该校美文诵读、舞蹈、合唱、绘画、书法等多次获得一等奖。舞蹈队表演的《戏荷》《莲湘舞》曾两次作为唯一的地方节目参加县荷花节开幕式。乡村少年宫,煅造具备艺体特长学生,为他们实现未来人生梦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由此也多次获得市艺体结合先进单位、市艺术特色学校、市“体艺2+1”先进学校荣誉称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