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音符在孩子心中跃动

编辑:csm351
2016-12-16

陈安铃,生于范坑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对教师行业充满敬仰之情。1982年他考入了福安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放弃在中心小学任教的机会,不顾家人反对,回到偏远山村任教。

2001年秋,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学科专业性越来越受重视。地处偏远山区的范坑乡中心小学原本就师资严重缺编,而那些有专技特长的师范院校毕业生都成了市区和交通便利乡镇学校的“抢手货”。在这种情况下,曾在师范校选修过音乐专业的陈安铃,自然成为范坑中心小学的首选对象。

接任范坑中心小学全校音乐课后的陈安铃,意识到这又将是一次新的挑战。“当时学校里除了一架破旧的手风琴和一本音乐教科书外,找不到其他与音乐有关的教学设备和资料。”陈安铃回忆说,“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山区孩子们失去学习音乐的机会!”于是,陈安铃根据自己的音乐专长,自掏腰包购置了竖笛、笛子、口琴、二胡等管弦乐器,还组织成立了多个兴趣小组。

为了丰富特色音乐教育,陈安铃将师生看得懂听得明白的平讲戏引入教学中,并常利用双休日、寒暑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请教民间艺人。有时为了一首民间小曲,他身居山里数日,直到找到民间艺人为止。10多年来,他的足迹走遍全乡的各个村落,收集到50多首民间小曲,有的编入校本教材,移植到课堂上,有的改编为校园音乐剧,运用到舞台上。

他自编自导的表演唱《睨阿孙》、群口方言快板《范坑小学开红花》、方言说唱《共产党领导就是好》作品从课堂走上舞台,从乡村走向城市。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偏远的范坑中心小学还被评定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基地校。

在如此不起眼的岗位上,哪来这般执着和追求?年近花甲的陈安铃平和地说:“因为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教育,能通过坚守让孩子们走出深山,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