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走近独门专业宁职院乐器制造:每把琴都很有灵性

编辑:csm351
2017-01-16

想写这个专业很久了,因为它是那么美,美得古典,美得富于层次,结果,反而不知该从何写起了。不如,先来欣赏它的美——看看它是做什么的?丰满的体型,优美的弧度,琥珀般油润发光的颜色,发出光彩华丽的声音。

  这是提琴——目前这个专业主要制作的乐器,而从今年3月起,还要新增一种乐器——琵琶。这个专业就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乐器制造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高职院校中都独一无二。1月12日,记者来到这个学校探访。

  木地板、木墙壁,漂浮在空气里的木屑清香,各式各样木作手艺离不开的刀具,以及如凝固的交响乐般随处可见的乐器成品或半成品,像在揭示着一个大多数人未必有幸进入的艺术世界,同时又是一个正从我们生活中消逝的手作、不浮躁的世界。

  上到二楼,胡晓光提琴工作室里亮着灯。介绍这个独门专业,胡晓光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他原本是一名古典音乐教师,小提琴演奏造诣颇深。人到中年,却忽然转向,跟随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国内首屈一指的提琴制作工艺师华天学提琴制作,获国家二级提琴技师证书,是乐器制造专业负责人。

  早上7时,胡晓光就来到工作室。他近一个月来一直在修复一把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小提琴。小提琴的内腔揭开之后,能看到多处修复的痕迹。“一直有人修,就说明一直有人用,是一把好琴。”胡晓光说,小提琴越是年代久远,木材的震动和弹性越好。

  工作室里特制的架子上,悬挂着两排已经做好的小提琴和中提琴,制琴的木材都是10年以上的老木头,最老的30多年。胡晓光指给记者看,哪些是斯特拉斯瓦里琴型,哪些是阿玛蒂琴型。“小提琴的价值来自它的历史、故事、音质、做工等。”胡晓光工作室制的琴是市场上普通小提琴价格的10倍。他说,选提琴要看材质、手感、声音,声音尤为重要,声音主要看音色、音型、音量、灵敏度、穿透力等。

  2007年,宁职院乐器制造专业正式招生,胡晓光挑起了提琴制作的开创重担,每年最多只招25个学生,他的培养理念是“让会乐器的人造乐器”,所以学生学乐器制造和学演奏的课时各占专业核心课程的50%。胡晓光说,之前,国内只有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开设有乐器修造专业,每年只招1到3名,高职院校开设乐器制造专业的,宁职院是第一家。“我们这个专业培养的不是单项技术的操作工,而是既会演奏又知晓乐器制造性能的跨界复合型人才,我希望他们学得深、走得远,将来能跟外国制琴师比技术。”

  十多年前,在上海乐器展上,胡晓光看到一把材质、工艺、漆工皆属上乘的小提琴,可就是出不来好声音,胡晓光虽不懂制琴,但拉了几十年小提琴练就了一双特殊的耳朵,他凭感觉给琴行老板提了些提琴制作上的改进建议,结果这把琴的声音果然就好了很多,价格翻了10倍,还被一位外国顾客抱起来就走……这件事促发了胡晓光从零开始学制琴的想法。

  后来,胡晓光发现,乐器制造其实是个亟待发展的行业,需要更多新型的一线技术员工,而这正是职业教育所能做的。“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乐器出口国,江苏泰兴有中国提琴之乡之称,北京的周口店、马甸桥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琴,虽然做琴的木材蛮好,但生产的是中低端琴,出口到国外后被当作毛坯进行精加工,再重新贴牌卖到世界各地,外国企业从中赚取10到20倍的利润。”

  在提琴制作实训室,2015级的两个男生严建国和刘帆,正站在各自的工作台前制作小提琴,一只小音箱放着轻快的音乐。“很喜欢这个专业,自己动手创造出一件东西来,很有成就感。”严建国给我看他桌子下面的一个琴盒,里面装着他去年5月做出的第一把小提琴,而现在他正在做第二把,尽管入学之前器乐零基础,但现在他已经能在宁职院的弦乐队担任中提琴演奏。

  “勤奋的学生两年能做3把琴,不用功的学生两年做一把琴。”胡晓光总是对学生说,心态要调整好,静下来学、做,干什么都是要付出的。“先做事,长期做一件事,才会有出息。”

  几百年前,意大利制琴大师斯特拉斯瓦里制作的小提琴,如今的市场估价是1.7亿元。在国外,古琴修复师修复一把古琴的报酬是古琴本身价值的20%。这些事情,胡晓光也会讲给学生听。

  从下个学期开始,琵琶制造方向也会正式招生。给学生们上琵琶制作专业课的是70多岁的中国民族乐器(琵琶)制作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俞小鲁。胡晓光说,俞老先生是宁波地面上身怀绝技的奇人,也是很有思想的一个人。“他是全国四大制琴师之一,但一辈子没有收过徒弟,就是不希望别人只为了生计来跟他学。我们高校请他,他很愿意,认为我们这个平台很好。他过来上课时,可以请人做一些跟踪记录,拍摄视频、编写教材,将来完善、出版,把他的制琴技艺传承下去。”

  目前,乐器制造专业总共有4名专职教师、6名兼职教师,下设提琴制作和钢琴调律两个方向。钢琴调律专业是和宁波本地的大型钢琴制造企——中国海伦股份有限公司合办,来自“海伦钢琴”的国家一级钢琴调律师孙志先,每周都来给钢琴调律方向的学生上课。

  在“海伦钢琴”北仑厂区,2012年从钢琴调律专业毕业的郭腊香在有500多人的总装车间担任质检师。她带着记者参观了钢琴装配的各道工序。车间主任对记者说,普通工人成长为质检师至少要两年,而郭腊香只用了8个月。“她在学校掌握了丰富全面的专业知识,所以上手快,更有优势。”

  和郭腊香同期进入“海伦钢琴”的同学很多都走了,因为在企业天天给钢琴调音练就出的业务能力,让他们有了更多选择,或进入琴行做调律师,或自己开工作室创业,或继续求学深造。

  从“海伦钢琴”回宁职院的路上,胡晓光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奥地利的贝森朵夫钢琴已经有几百年历史,历史上曾5次濒临倒闭,直到著名钢琴家李斯特弹过一次贝森朵夫钢琴后激动地说:“我终于找到了我最好的武器。”在此之前,由于李斯特弹琴时激情飞扬,经常把钢琴弹得报废。从那以后,贝森朵夫钢琴走入坦途,延续至今,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钢琴。

  “工厂的流水线,是造不出真正的好琴的。我去贝森朵夫参观时,他们的技术总监拍着胸脯对我们说:‘我们这里的每一架钢琴都是有灵性的。’为什么?”胡晓光微微一笑,夹杂着银丝的头发在风中轻颤,“他们每年只生产几十架,每台售价几百万元。”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