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孩子们学业负担过重,市政协常委建议发展特色学校和特色

编辑:csm351
2017-01-17

1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提出要为孩子们减负,并且要清理整顿教育培训市场,在上海两会会场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1月16日,针对此话题,上海市政协常委胡光专门向市政协递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发展特色学校,深化改革招生制度,切实为孩子们学习减负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上海积极发展特色学校和特色教育,并为特色学校的毕业生进入大学留出通道。
学业负担过重由多方面原因所致
“孩子们的学业负担确实太重了,而且教育培训市场良莠不齐,亟需整顿。”胡光在这份提案中坦言,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孩子们学业负担过重是多方面原因综合推动的结果。而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现行教育体系和招生制度,没有向社会和家长们提供足够多的选择。
在胡光看来,家庭自身情况、教育理念、从众和攀比的心理、教育培训机构的宣传,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根本上还是教育体系和招生制度造成的。“我们要在教育上给家长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政府要支持发展特色学校,同时深化改革招生制度,真正把自由性和多样性还给教育,才能把本应属于孩子们的自由快乐成长的时光还给孩子们,最终打破现在这种群体焦虑的怪圈。”他说。
应积极发展特色学校和特色教育
针对上述问题,胡光建议上海积极发展特色学校,而且在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中,政府都应积极扶持特色学校的发展。“优秀的名校(大部分为公立)由于师资优秀、政府财政拨款充足、中高考成绩领先而长期作为标杆引领其它学校,家长们也是趋之若鹜。”他坦言,反观公立学校中排名比较靠后的学校,特别是许多民营学校,却常常为招生和资金犯愁。
为此,政府应通过特别拨款,鼓励民营学校和部分公立学校发展特色教育,并在义务教育阶段,在课程设置、教材使用、升学考试、教师聘任等方面给予更加灵活的政策,除语文、数学、历史等课程外,大部分课程都可交由学校自行设置。“只有如此,才能留出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发展诸如自然科学、信息科技、电子机械、音乐、美术、表演传媒、足球、篮球、排球、游泳、棋类、军事、海洋、太空、农业土壤、家政护理等许多领域独具特色的学校。”
为特色学校毕业生进入大学留出通道
胡光还建议,应深化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扭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困局,扩大高校自主招生的比例,为特色学校的毕业生进入大学留出通道。同时,建议此类义务制教育阶段的特色学校的招生可以打破住所地地域限制,涵盖全市招生,甚至留出名额招收外省市学生和外籍但长期在沪居住的学生。
此外,上海还应配套推进特色高校和高校中的特色院系建设,赋予特色高校和特色院系更多的自主招生权,并尝试未来由此类特色高校和特色院系,直接对接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特色学校的毕业生。“这样,就为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的发展和学生减负提供了保障。”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