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传承传统艺术 让春节过得别样潮

编辑:csm351
2017-02-01

这个春节,对于金华艺术学校民乐专业的师生来说,有特殊的意义。春节前,这个专业的20名孩子赴北京参加了“2017全国少儿国学迎春文艺汇演”和“新青年国学文艺晚会”两场演出,用充满喜庆味道的经典曲牌“闹花台”,向全国各地乃至世界人民展现金华婺剧音乐的独特魅力。这不,春节快到了,孩子们早已盼着在荧屏上看到自己的身影,这个春节过得别样潮。

近日,记者联系上已带着孩子们从北京返回金华的艺术学校校长张建敏。据她介绍,这支由20名孩子组成的演出团队不一般,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最大的不过16岁,均来自该校民乐专业。在去年的全市、全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这群孩子连续拿下两个一等奖,成为婺剧界受人瞩目的一支新生力量。

而他们所演奏的“闹花台”,正是婺剧当中的经典曲牌。“为了吸引村民前来看戏,婺剧戏班社演头夜戏时,一定要演奏‘花头台’,又名‘闹花台’。其成为婺剧著名的器乐曲,是名副其实的,既有强烈粗犷的阳刚之美,又有小桥流水的阴柔之美,老百姓百听不厌。俗话说:‘锣鼓响,脚底痒’,‘听了花头台,丢掉碗和筷’。”张建敏说。

金华艺术学校器乐教研组组长曹礼建介绍,在传承传统艺术形式的基础上,该校对该曲牌进行了再创作,丰富了各个器乐在音乐中的表现层次和色彩,在缩短表演时间的同时,让旋律变得更为华丽、热闹和有气势,在多次演出中均受到广泛好评。去年年底,更是获得“2017全国少儿国学迎春文艺汇演”导演组的认可,从全国上百个节目中脱颖而出,受邀赴北京参加演出。

1月15日,张建敏带着演出团队赶赴北京,两天时间里,参加了“2017全国少儿国学迎春文艺汇演”和“新青年国学文艺晚会”两场演出。虽然是首次来到中国教育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但早已形成的默契让孩子们无论在走台还是演出中都表现得从容和出色,赢得全场一致好评。“我们的器乐用的是大锣大鼓,穿的衣服又很有民族特色,搭配台上的舞美效果,非常具有过年喜庆的氛围,又不失国学特色。导演现场点赞我们是所有入选的节目中,比较出彩的一个。”

张建敏告诉记者,此次演出,对于金华艺术学校的师生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该校作为传统文化的基础教育单位,非常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推广,今年更是成功申报成为浙江省华文教育基地。“我们希望能借此节目,弘扬民乐的历史意义与文化价值,并向全国各地乃至世界人民展现金华婺剧音乐的独特魅力。同时,今后将继续努力,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向,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据介绍,“2017全国少儿国学迎春文艺汇演”将于2月9日、10日中午11时30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播出,“新青年国学文艺晚会”也将于春节期间在香港卫视向全球播出(具体播出时间以当天为准),市民们可以在荧屏上,找一找咱金华孩子的身影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