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游戏教育引热议 游戏如何因地制宜进课堂

编辑:csm351
2017-02-02

  以“安吉游戏”为样板的幼儿园游戏教育走红欧美,前段时间更吸引一众国外学前教育专家和幼儿园园长组团来取经。一时间,关于回归儿童教育本质的探讨成为教育界和广大家长关注的焦点。

  12月13日,由广东省教育学会主办的“健康学习+ ”暨关爱孩子健康与学习高峰论坛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论坛上多位教育界专家就“游戏进课堂”展开热烈讨论。儿童教育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杨宁教授指出,尊重儿童天性、摆脱机械灌输已是教育界的共识,“安吉游戏”之所以受到关注,一是因为充分利用了户外的自然资源,二是回归了儿童教育的本质。他认为,近期新兴的体感教育把运动场搬到室内,融游戏、运动、学习于一体,为孩子健康学习提供了可选的路径。

  幼儿教育应杜绝“小学化”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几乎每个爱玩游戏的孩子都曾被父母这样教训:别贪玩,好好学习!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家长回家经常问孩子的问题是:“今天在学校学了什么?”如果孩子说认字了,家长会很高兴;如果孩子说玩了,家长会很不高兴。

  不过,这种局面正在被打破。近日,一条“浙江要立法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消息刷爆家长们的“朋友圈”,其实,早在2010年,《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就提到,幼儿园应该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使他们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教育部也在去年就发话,幼儿园要以课堂游戏为基本活动。

  “幼儿教育有一个说法叫做幼儿教育要防止“小学化”,说防止“小学化”,就是说我们‘小学化’已经非常严重了。”杨宁教授指出,对于对于0到6岁的儿童而言,游戏是最基本的学习方式,只有在游戏中学习,孩子的智力、身体协调能力、对情感的体验能力才能得到最全面发展。

  然而,游戏化学习并不是指容易让孩子沉迷的电子游戏,而是在自然条件下、为孩子带来身心满足的游戏活动。去年4月,北大教育游戏研究团队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和中央电教馆的指导下,联合了多个地区的联合教育部门、研究机构、学校、教育信息化企业和学术媒体,正式面向全国开展“游戏进课堂创新计划”研究项目,引领实验学校的老师精心打造游戏化教学课例,在不影响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间的前提下,采用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教育部大美育课题组负责人李立志博士表示,过去人们常常提“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好像教育就这两种选择,非此即彼,其实不然。教育从低到高分为四个级别:即认知教育、技能教育、习惯养成以及品格教育,奔着最高级别的游戏化学习,让孩子在游戏中认识自然、科学,不仅学到知识,还能塑造品格。“孩子把基础打好,身心脑全面发展,以后应试升学更加得心应手。”李立志说。

  与运动结合游戏 进课堂让幼儿全面发展

  游戏的种类有很多,具体来说,怎样的游戏适合进课堂?

  论坛上,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原广州军区空军直属机关幼儿园园长朱长友认为,对游戏没有太多限定,关键是因地制宜。“从古今中外的教育家对游戏的论述很多,都很精辟,但是归纳一句话,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这一条主线。”

  近年来,孩子缺乏运动导致的健康问题令人堪忧,调查指出,国内少年儿童的身体状况存在“两升三降”,肥胖率、近视率逐渐增加,心脏的功能、速度和耐力指标逐渐下降。湖南文化音像出版社社长、中国中学生足球分会幼儿足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向左云指出,中国教育体系以年龄段划分,在幼儿教育中,健康是首位,而到小学就成了“副科”,体育课变成“放羊式”,诱导性不够。而在幼儿园、小学的教师中,女性教师占大部分,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让体育教育的不能很好开展,运动的缺乏直接导致了幼儿的身体素质问题,也引发智力发展、社会心理发展等诸多问题。

  杨宁则指出,幼儿运动非常重要,而游戏往往是和运动结合在一起的。以火遍海内外的安吉游戏为例,由于地处偏远山村,浙江省安吉县的学前教育面临着投入不足的困境。没想到的是,这反倒激发了另一种教育形式——基于当地的教育生态,取法自然,孩子们用遍地的竹子制成梯子、秋千,用丰富的木材做成原生态的跷跷板、平衡木,在蹦蹦跳跳中学习和感知。

  朱长友进一步指出,玩游戏一般来说,都是2人以上或者多人,涉及沟通协调,语言交流,认知体验及动作等方面,可以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

  体感教育把运动场搬到室内

  “安吉游戏”充满乡土情趣、又生态环保的游戏环境深受孩子和家长喜爱。不过,对于生在大城市的孩子来说,只有眼馋的份了——不要说亲近自然,在雾霾天甚至连户外活动都得小心翼翼。向左云在河北石家庄推广幼儿足球时,就遇到雾霭太重,不能搞户外运动的障碍。在这种条件下,游戏化学习只能转战室内。

  “新兴的体感教育便是把运动场搬到室内。”杨宁教授介绍,体感技术是一种新的多媒体教育形态,把游戏、运动和学习结合起来。它具有沉浸性和交互性两大特点:前者创造了一种模拟真实情境,儿童整个身体都被“嵌入”到游戏场景中,获得“身临其境”般的体验与感知,后者使孩子的肢体动作与3D虚拟环境的实时互动,健康学习动起来。

  杨宁教授从2012年开始担任体感教育企业“广州新节奏”的项目总顾问。据了解,广州新节奏公司4年来一直坚持自主研发体感课程,拥有一百多人的课程研发团队。目前“专业版”体感学习机已经在国内几百所幼儿园和小学的课堂上使用,“家庭版”体感学习机也已经有一千多个家庭在学习使用。同时,新节奏在广州购书中心开设第一家“N-show 恩授体感学习中心”旗舰店,创新了中国儿童教育的运营模式,为广大的孩子带来轻松健康的学习体验之旅。

  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胡中梅非常看好体感教育,他认为体感教育完全和中央与社会提出来的对青少年的培养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他建议,体感教育在内容上应该深入挖掘类似于《西游记》等名著及寓言、小故事、历史、诗词歌赋等更多传统文化,并深化“美”的教育,“动作可以更加舞蹈化一些,音乐更加轻松、愉快一些、优美一些,”不仅让小孩子在运动中间得到美的享受,家长也可以得到一种美的享受,使整个空间成为一个美的融合的空间,让孩子们在和谐、愉悦、美的环境中不断地成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