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学生爱上初中音乐课

编辑:csm351
2017-05-25

一、学生热爱上音乐课,是觉得音乐课是副课,不需要考试,更不需要把知识学进肚子里,所以毫无压力。音乐课对于他们而言就是玩的课程。想一想学生会产生这种想法的根本原因其实和音乐课是副课的关系不大,反而是和主课有很大的关系。正是因为严格的考试制度让学生不得不重视主课,把要参加考试的主课放在重要位置,副课自然而然就会被他们摒弃,加之他们不喜欢的音乐课程内容,音乐课不学习也就顺理成章。
  想要上好音乐课,改变学生的认识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在开始新的音乐课程之前,要向学生明确观点:
  第一、副课与主课的根本目的没有差别,都是为了学习知识。
  第二、音乐课所将要学习到的知识在未来的生活中运用广泛。
  第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非常重视我将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们的知识,希望我的学生们和我一样重视。
  第四、每一堂音乐课都是一趟追寻音乐的奇妙之旅,我们将在一个秩序良好身心完全放松的空间里共同探索与感受。
  第五、对学生强调,学习音乐知识是一方面,在课堂上我们还有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一起享受音乐,告诉学生我希望学生们能够珍惜和我一起享受音乐的时光。不同的理解会让学生对于音乐课的态度有更大的转变,能够和教师一起参与其中会更加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对学生作了以上强调,帮助学生端正上音乐课的态度,从而使得学生从真正意义上爱上音乐课!
  二、通过对其它能够很好维持课堂纪律的老师教学过程的观察,再结合自己实践过的对于维持课堂纪律能够起到一定效果的教学方式,我总结出以下四点来维持课堂纪律有序安稳的进行:
  1.首先你的课堂一定要生动,没有学生能够对枯燥无味的语言聆听四十五分钟。
  2.在每一节教学内容设置一个亮点,来保证每一堂音乐课都有一个让学生兴奋激动情绪溢出的点。
  3.课前交流。在开始每一堂课之前告诉学生,你想要在一个安然有序师生互相尊重的状态下将音乐知识带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配合我在该安静的时候安静,在可以活跃的时候尽情活跃。这样学生心中有一份责任感,就会相对自觉约束自己遵守和老师的约定,整个课堂自然就有秩有序。

  4.必要时请严肃。当其它方式都无法使课堂秩序正常的时候,偶尔严肃的表情和沉默能够将你的不满情绪告知学生,使他们安静下来。
  音乐课堂的纪律确实不易维持。总结我的观点,就是以生动的语言有趣的亮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辅助以严肃的表情去应对不可避免的混乱。具体环境具体分析,用不同的方式去应对不同的课堂纪律问题,以万变应万变,努力为我们祖国未来的希望创造最优良的学习氛围!

贵州省威宁县迤那第二中学 陆玖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