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音乐课程多元化改革初见成效

编辑:csm351
2017-06-21

  临近期末,各大学校考试不断。但对于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音乐科目的考试,同学们主动要求老师尽快安排他们考试,部分觉得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也要求重新考试。

  为什么学生们摆脱传统教育的恐试,主动要求考试?据了解,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的测试抛弃了过去正襟危坐的音乐知识笔试考试,代之以自由、活泼的弹唱表演形式,把测试的场地变成了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友好沟通、自信表现的舞台,学生从表演的过程中体验到了音乐的快乐、歌唱的快乐,满足了学生们的表现欲望,也增强了学生们的自信心。

  深化课程改革,品质成效初见

  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在“我们在阳光里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指引下,紧盯“和谐发展,学有优长”的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路径,采取多种措施,创新课堂教学内容与形式,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学校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品质教育成效初见端倪,学生综合素养不断提升,素质教育成果多方显现。

  为提升学生音乐核心素养,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音乐的需要、提高音乐情感表达能力,以音乐实践体验美感,让音乐活动怡情养性,通过多元音乐文化理解促进学生人文素养提升,让每个学生都能较好地掌握一项乐器演奏技能,学校音乐教研组的老师们,率先在全区第一个实现整班成建制地选择弹奏技巧易掌握、弹唱结合有兴趣的尤克里里为课堂教学乐器。

  通过尤克里里课堂教学研究,尤克里里弹奏谱的识记研究和尤克里里集体表演拓展研究等,系统掌握尤克里里集体课的教学方法和训练方法,提升教师尤克里里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尤克里里演奏能力,初步实现学生掌握一项艺术技能的需求。并将这种探索专门纳入了锦江区的课题研究,保证了此项研究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而本次期末音乐学科测试方法的变化,正是此项课题的研究内容之一。

  开放测试受好评

  把过去封闭式的出题、测试、评价,改为完全开放的测试方式:首先是测试的内容由学生自己选,其次表演的人员自由组合,最后成绩的评定由学生本人评、同学互评和老师的综合评价多方构成。正是音乐测试内容的自主性、测试形式的表演性、测试评价的多元性,所以学生才会喜欢这样的考试方式,才会积极主动参与到音乐创造与音乐享受中。

  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尤克里里课程的开设与评价方式的探索是该校近年来致力于课程改革的探究之一。该校的英语节活动课程、读书节活动课程、典范英语课程、品格教育课程等都紧紧围绕学生的责任担当、国家认同、国际理解等核心素养进行培养,课程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深受学生欢迎,受到家长的好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