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当我们谈2017年素质教育时,都谈些什么?

编辑:csm351
2017-12-19
 
        素质教育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素质教育培训产业迎来巨大发展契机,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面对素质教育品类,一直在积极进行投资布局和合作。在今天的ACE素质教育行业峰会上,他就向素质教育机构伸出“橄榄枝”,表示更关注“在线、数字化”,“与科技结合”,“大小型综合体”三类素质教育机构。张邦鑫表示,好未来将为合作伙伴提供三类方案:一、直播云、双师、基础设施;二、规模化运行的解决方案;三、线上线下可行的生源协同。
 

 
        峰会上,张邦鑫表示好未来关注素质教育的原因——素质教育品类的增速高于整体教育培训行业的增长速度。数据显示,2017年素质教育市场增速高达30%,在资本市场成为仅次于K12的重点关注领域。
        究其原因,张邦鑫认为,首先,当前国内家庭面临教育消费升级,逐渐从语、数、外等学科培训,转向了软实力、综合能力的培养,其需求呈现大于学科需求之势。其次,AI正在替代一般技能,现在所学的学科内容有可能被AI所取代,唯有综合素质、素养难以被AI替代,由此引发家长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第三,政策扶持对于素质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2012年开始,好未来分别在游学、STEAM、围棋、美术等赛道布局,截至目前,已经披露的素质教育投资项目超过10个,以早期或战略投资为主,布局速度在加快。
        而新东方在素质教育领域也是频频出手,但其投资主要聚焦在A轮之后标的。在素质教育领域上,新东方投资的并购逻辑是并不看重经济上的收益,最重要的衡量条件是与“新东方本身业务的协同性”。
        现场,睿艺创始人刘芮伊将素质教育行业划分为科创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生活素养与研学五个赛道,并总结了2017年度五大素质教育行业关键词。
 

 
在线
        “在线教育”无疑是今年整个教育行业的第一关键词,英语教育和K12教育赛道中涌现出了诸如VIPKID、作业帮等亮眼企业,互联网赋能教育已成为行业发展特征与趋势。而在素质教育赛道,以音乐、美术、编程、围棋为代表的细分素质教育品类率先开启了智能化、在线化发展,以求突破地理位置和成本的客观条件限制,解决传统教学弊端,优化教学效率,尤其是近两年的“在线钢琴陪练”市场颇受资本关注。
 
智能化
        在智能快速发展及被应用的大背景下,素质教育机构也开始尝试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去实现各种教学目的,这其中尤以音教领域的智能化最为突出,新型智能音乐教育公司崛起,传统器乐制造商纷纷涉足,除了通过智能硬件与智能教学系统的连接进行高效、互动、趣味性教学之外,各家机构也在围绕数据追踪和教学效果评估发力。
 
启蒙
        随着素质教育认知的提升,社会及家长对于孩子的期待不再只以知识和技能为唯一衡量标准,而是希望给予孩子全龄段、多元化、创造性的教育成长经历,家长对于低龄幼儿段的教育消费动力越来越强。与此同时,二胎开放带来幼龄人口扩张,为启蒙市场积蓄了大量的潜在客源。众多因素促使艺术、体育、科创各赛道教育企业纷纷下沉学员年龄层,研发幼儿启蒙段教育产品。
 
综合体
        在市场需求驱动下衍生的素质教育综合体业态,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因一站式整合原本分散的教育资源的特性,综合体在满足家长追逐优质教育产品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诸多便利性。睿艺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中就有数据显示,85.6%的受访家长都愿意选择教育综合体这种校外教育机构。一边是家长需求所在,另一边是教育机构、地产与资本的陆续进场,教育综合体似乎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资本
        素质教育领域已成为资本市场最关注的领域之一。一级市场的投资热度空前,资本紧锣密鼓地筛选着优质素质教育项目,大量资金也通过二级市场渗透进素质教育行业。2016年和2017年素质教育行业均有超过80家机构完成了不同轮次的融资。从融资案例数来看,体育教育、艺术教育、科创教育保持前三。从投资总额来看,体育教育、科创教育位居最前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