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多媒体应用于小学音乐欣赏教育的深度解析

编辑:csm351
2017-12-19
  1、多媒体应用有助于激发小学生学习主动性
  与传统的音乐欣赏教育不同,将多媒体应用于音乐欣赏教育告别了以往单调、枯燥的音乐教育,传统的音乐欣赏教育偏向于单纯地听老师放磁带或演唱,这种音乐欣赏模式使得学生在接收音乐知识时比较被动,另外,时间越长,学生的注意力就越难以集中,这样的教学方式远远不能达到音乐欣赏教育的目的。相反地,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音乐欣赏教育,学生们可以获得一种声音、图像、文字等相结合而富于变化的信息,这种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方法自然而然能激发小学生学习音乐欣赏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小学生好动、好奇心强及模仿能力强等特点直接决定了他们接受新事物时偏好于形象思维,他们更偏好于多媒体技术下呈现出来的美好画面、灵动嗓音以及纤纤形体,通过这种观看、视听、游戏、绘画及情景表演等相结合的多媒体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直观的音乐欣赏教育可以极大地开发小学生对音乐的想象力、感知力以及创造力,从而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音乐欣赏教育的主动性。
  2、多媒体应用较好地培养了小学生音乐欣赏的能力
  学生在欣赏乐曲的时候感受到的美好视听感觉,是运用多媒体技术展现出来的,多媒体使用优美、生动的语言将音乐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正是这样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让学生们在欣赏音乐的时候快速地分辨出每段乐曲的力度、速度、乐曲音色和乐曲展现的情绪和意境,这样的一种多媒体教授方法,在调动学生感官的同时,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视听想等方面欣赏音乐的能力。具体地讲,学生们使用优美生动语言描述乐曲所描绘出来的意境时,也较好地展现了多媒体给学生带来的欣赏力、感受力、想象力、理解力以及表达力的提升。
  3、利用多媒体,鼓励学生体验及表现音乐
  音乐欣赏教育以学生体验为主,师生互动为辅,在师生教学互动地过程中将学生对音乐欣赏的感受以及参与放在主要位置。在以多媒体音乐欣赏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着力引导学生将自身感受展现出来,这就是所谓的音乐体验,自身音乐感受展现结合声色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意境能更好地鼓励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欣赏中。
  总之,在小学音乐欣赏教育中科学适当地运用多媒体,一方面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较好地扩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及想象能力。小学生的心理及思维特点决定了音乐欣赏教育必须采用一种小学生感兴趣且易于接受的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技术,将音乐旋律、音乐速度、力度及乐器等以形象生动的形式引进学生的视野中可以较好地调动学生学习音乐欣赏的积极性,能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情绪。因此,多媒体应用于小学音乐欣赏教育在优化音乐欣赏教育、提升音乐教学质量方面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