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原创校园歌曲又征集了一批原创作品,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歌吧!

编辑:csm351
2018-02-05
      “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第四次研讨会1月16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召开。
 
       《人民音乐》杂志编辑部主任、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著名词、曲作家舒楠,胡旭东,周明夫,词作家化方,著名音乐人谷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高校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中国教育电视台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秉承活动宗旨,首先对校园歌曲征集情况进行了通报:
 
       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办公室在短时间内集中宣传、广泛发动全国一百多所高校参与,截至目前有四十余所高等院校发送了曲目,本次共新征集歌曲174首,歌曲总数322首。与之前相比,高校参与更积极,歌曲接收渠道更广泛,除了以学校为单位推送歌曲外,更有许多个人创作的作品参与征集,歌曲质量也有明显提升。
 
       研讨会现场播放了初步筛选出的45首歌曲并展开现场讨论。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的负责同志,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作者介绍了歌曲的创作思路。6位与会专家对此次校园歌曲的组织征集工作表达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次会议的歌曲听起来让人感觉兴奋,这样下去必定会征集到好的校园歌曲。
 

 
化方
 
       此次征集的歌曲在音乐形式上更加丰富,完整性更强,青春活力的方向是对的。

 
舒楠
 
       这次歌曲内容和形式都很丰富,可以挑选出一批不错的作品。他认为近十年来整个音乐的语汇发生了重大改变,传统的校园歌曲只要谈着吉他就算是校园歌曲,而今电子时代新的曲风诞生了,年轻人的听觉和表达都发生了改变。我们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诞生出一批新的校园歌曲。校园歌曲的创作推广还应该加大覆盖范围,特别是要兼顾到留学生群体,让更多反映留学生内心情感的校园歌曲能够有所呈现。
 

 
胡旭东
 
       校园歌曲,就应该实实在在说校园里的故事,要接地气,要借鉴时尚的音乐,创作更多更好更炫的歌曲,留下时代的印记。
 
 
谷峰
 
       校园歌曲是一代人的印记,歌曲创作应提倡多样性,表现形式可以更加鲜活多元。一些生活化的东西要有体现,音乐上要传递时代的声音,有自己的个性。
 

 
金兆钧
 
       目前应集中力量精雕现有曲目的歌词,强化词曲专家的指导。征集所有人眼前一亮的东西,重点在歌词上,甚至可以在原作者的基础上集体创作,真正影响青年的是能打动人的,能产生比较强烈共鸣的歌词,在歌词创作好后,保证旋律优美动听,再在制作上下功夫。
 
“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
 
       “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是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的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旨在通过征集遴选、委约创作、重点指导等多种方式,推出一批形式多样、积极向上、主题鲜明、易于传唱且具有时代风采、青春气息、艺术魅力的优秀原创校园歌曲。遴选出的佳作将通过国内顶级词曲专家团队进行深入指导和打磨,并配合系列主题校园文艺活动及相关文艺演出,在全媒体平台进行多频次、多方面地展示推介,让优秀的校园歌曲火起来,让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传唱起来,让优秀的校园文化和青春风尚激扬社会力量和时代潮流。设于中国教育电视台的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办公室已向全国各大高校发函,得到高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很多高校快速反应,开始下大力气组织相关艺术团及具有创作才华的师生进行歌曲创作,并将现有的校园歌曲及时向活动办公室推送和推介。活动办公室组织近20位国内词曲界顶级专家组成指导委员会,对具有传唱基础的校园歌曲进行一对一指导和提升。
 
       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办公室拟定于五·四青年节期间,以“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推广为依托,举办全国大型校园歌会文化活动,要求在五·四青年节前至少推出不少于30首优秀原创曲目,并进行MV制作。校园歌会文化活动还将在2018年全年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期举办。
 
       此外,校园歌曲的全媒体宣传与推广都已展开,拟通过“校园新歌”官方微信和微博、校园歌曲创作征集活动宣传片、优秀校园歌曲MV、校园歌曲故事短视频、校园歌曲创作大篷车等多种手段对优秀校园歌曲进行宣传推广。
 
       欢迎踊跃参与校园歌曲创作,原创作品资料(歌词、曲谱及音乐小样)请发送至中国教育电视台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办公室邮箱:zxbxg@cetv.cn ,亦可搜索中国教育电视台官微CETV,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www.centv.cn查阅相关创作、征集信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