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9节音乐课 不一样的方式演绎同样的精彩

编辑:csm351
2018-04-20来源:江津网

初中音乐优质课比赛现场。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4月17日,江津田家炳中学艺术楼402音乐教室传来阵阵悠扬的古琴声,一名身着汉服的女教师坐在古琴旁深情演绎《阳关三叠》的曲子,一架古琴,一首小诗,瞬间让学生和评委进入到那个大漠风沙的离别画面里。
       这是重庆田家炳中学校友联谊会“7+3”联盟校首届有效课堂研讨会暨音乐赛课活动现场,当天有来自江津田家炳中学、重庆田家炳中学、渝南田家炳中学等9所田中联盟校的音乐教师以同课异构的方式进行比赛。
       高中同课异构的课题是《华夏音乐之光》。来自重庆二十三中的万舒老师在纷繁的华夏音乐中找到《阳关三叠》这首曲子作为切入点,整节课以欣赏、教唱《阳关三叠》为主线,让学生感悟中国古音乐之美。万老师播放了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中曹轩宾用陕西方言自弹自唱的《阳关三叠》,钢琴、古琴和鸣,学生一下就陶醉在古音乐巧妙改编后展现的动人的旋律里。此外,重庆田中雷蕾老师的歌伴舞,大足田中朱永立老师用巴乌、葫芦丝、横笛等多种乐器演奏……老师们巧妙的教学设计,独特的个人风格很好诠释了古音乐的魅力。
       初中同课异构的课题是《甘洒热血写春秋》,选自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江津田中何雨真老师以赏唱段、学唱段、演唱段的方式,引导学生在唱中悟,从而领会到京剧的“西皮”唱腔特点。渝南田中汤中豪、万盛田中罗文静老师围绕“老生”行当的特点,从“老生”的唱、念、坐、打四方面指导学生演唱、表演,用西皮唱腔的“刚劲有力”感悟杨子荣的英勇。
       评课环节,区教科所教研员黄秋凤、江津田中教研组长李治佑分别对初、高中这9节课的优缺点作了详细的点评。重庆田家炳中学校友联谊会会长、江津田中校长何世忠,秘书长代凯生为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颁发了证书。
       据了解,重庆田家炳中学校友联谊会成立于2009年,有重庆田中、北碚田中、大足田中、渝南田中、万盛田中、江津田中、万州田中,以及江津二中、永荣中学、重庆二十三中10所学校。多年来,在田家炳老先生之“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理念引领下,联谊会各校在管理、教育教学、办学特色等各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每年开展语文、英语等十四门学科的同课异构赛课活动是提升联盟各校教学水平的方式之一。


 
教师深情演绎《梨花颂》



联谊会会长何世忠、教研员黄秋凤为荣获一等奖的教师颁奖。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部分选手风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