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18mini音乐节启幕:听300年历史的古乐器讲述它们的故事

编辑:csm351
2018-05-12来源:百家号

 
        低音维奥尔琴、羽管键琴、希尔伯琴,三件巴洛克古乐器同台演奏18世纪小型合奏乐;牧童笛吹奏出清丽婉转的鸟鸣声,配合巴洛克风格的女高音,如同精美的工笔花鸟镶嵌画;而享誉世界的欧洲嘉兰古乐团则带来不一样的“维瓦尔第”专场。5月9日至12日,上海音乐厅2018年“mini音乐节”,汇集了三支规模不同、风格各异的乐团——汉堡议会音乐家古乐合奏团、绅士合奏团、欧洲嘉兰古乐团,这些欧洲各地极具代表性的古乐团将通过3场音乐会、3场讲座为观众展示迷人的“万象巴洛克”。
三件巴洛克古乐器同台重现经典之声


        二度获得古典回声大奖的汉堡议会音乐家古乐团始于16世纪,后在上世纪90年代得以复苏。5月10日,由西蒙娜·埃克特领衔的三位演奏家将带来18世纪小型合奏乐的精华,而本场音乐会的最大亮点莫过于三件巴洛克古乐器的同台——低音维奥尔琴、羽管键琴、希尔伯琴一同亮相舞台,由艺术家西蒙娜·埃克特、安可·登纳特、乌利齐·韦德梅尔演奏,为沪上乐迷带来18世纪小型合奏乐的精华作品。


        低音维奥尔琴有多种大小,属弓弦乐器,声音柔和。维奥尔琴族出现的时代大致稍早于小提琴,而且在十六和十七世纪大量用于室内乐。但由于它产生不出小提琴的辉煌和富有感染力的效果,因而在十七世纪后期开始失宠,逐渐被运弓和指法接近小提琴的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取代。但低音维奥尔琴能产生不同于当代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的音色,为了忠实地表现巴洛克音乐和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一部分演奏家和乐团重新使用这些仿古的乐器。


        “像低音维奥尔琴这样的古乐器一度曾被欧洲人所遗忘,很多都没有逃脱被遗弃甚至毁坏的命运,留存于世的相当少。”西蒙娜的低音维奥尔琴有300多年历史,曾被人当作家中装饰品和古董收藏品,后来经过翻修才得以上台演出。西蒙娜说,当今绝大多数乐团中的乐手使用的低音维奥尔琴,都是仿古复制琴,正因如此,她的这把琴也就显得弥足珍贵。


        希尔伯琴手乌利齐·韦德梅尔则展示了一把250年历史的巴洛克吉他。乌利齐最初从巴黎的一家古董店里买到了这件乐器,因为保存完好,可以直接登台演出。在古典音乐领域,吉他常以独奏或二重奏的形式演出,时而也会出现在室内乐和管弦乐中。巴洛克吉他和现代的吉他有许多相近之处,但声音更为柔和。


        乐团中的羽管键琴手安可·登纳特使用的是上海音乐厅购置的是羽管键琴。羽管键琴是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时期的一种重要的键盘乐器,起源于15世纪末的意大利,后来传播到欧洲各国。用羽管或皮制簧片拨弦发声,有一层或两层键盘,发音清脆明亮精湛,既适用于独奏,也可担任通奏低音,至18世纪晚期,这种乐器逐渐被近代钢琴所取代。这台音乐会也试图追问,从巴赫到莫扎特,古典乐界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

牧童笛配合巴洛克风格女高音一场以鸟为主题的音乐会
        鸟,是巴洛克音乐里的最常见的元素,维瓦尔第、亨德尔、凡·爱克、凯泽、托里等作曲家的众多作品中,鸟的元素也比比皆是。5月11日,牧童笛大师史戴芬·谭明恩、女高音朵洛西·梅尔蒂与绅士合奏团将以“鸟”为主题举办音乐会,众多与鸟类有关的17-18世纪音乐精品构成一幅细密的镶嵌画,犹如国画中的工笔花鸟,在怡情之外,亦复引发遐想。


        鸟的音乐主题十分契合史戴芬·谭明恩、朵洛西·梅尔蒂这两位独奏家的喜好,史戴芬·谭明恩是活跃于世界乐坛的新生代牧童笛大师,意大利米兰的《晚邮报》在他蜚声国际的处女作唱片《摩登科雷利》上点评道:“从未见过如此轻快的牧童笛演奏,音色多变、富有动感。”他的祖国南非以其丰富多彩的鸟类闻名于世,是观鸟者的天堂。而朵洛西·梅尔蒂热爱鸟类,她是演绎17-18世纪时期音乐的领军人物之一,因其独特的音色和动人的演绎而深受观众和评论家爱戴。《留声机》杂志曾写道:“难以想象目前有哪个德国巴洛克风格的女高音能与梅尔蒂媲美。”


        音乐会选择的曲目难得一见,且丰富有趣。在这些迷人而富有动感的作品曲中,穿梭着各种各样的鸟儿——夜莺、杜鹃、鸡、鸽子、乌鸦……乐声时而激昂华丽,时而有趣亢奋,时而温婉动人。

协奏曲与歌剧咏叹调欧洲嘉兰古乐团奏响维瓦尔第华章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是独奏协奏曲的重要推动者,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在他全部的协奏曲创作中也只是“沧海一粟”,5月12日,欧洲嘉兰古乐团将带来维瓦尔第作品专场音乐会,领略不常听到的“维瓦尔第”。


        欧洲嘉兰古乐团由现任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小提琴家法比奥·比昂迪创立于1990年,为致力于演奏意大利巴洛克和古典作品,乐团经常演奏十七世纪意大利作曲家创作的弦乐奏鸣曲等室内乐作品。
        乐团保留曲目涵盖广泛,尤其致力于演奏维瓦尔第的作品。自欧洲嘉兰古乐团出品了第一张维瓦尔第协奏曲唱片后,迅速获得了国际认可并获奖无数。如:2004年发行的维瓦尔第协奏曲专辑及2006年的维瓦尔第歌剧《巴亚捷》专辑两度荣获格莱美奖提名等。
        本次音乐会上半场将演绎维瓦尔第的三首协奏曲,维瓦尔第在音乐史上最大的成就与贡献莫过于以其一生所作的500余首协奏曲。下半场则安排了四首经典咏叹调、两首序曲及一首双小提琴协奏曲,乐团总监法比奥·比昂迪将与近年来专注于巴洛克音乐的次女高音歌唱家薇薇卡·让诺携手,带来维瓦尔第多部歌剧中的精彩片段。此外,《A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由指挥兼小提琴独奏法比奥·比昂迪与小提琴家安德烈·罗尼奥尼共同演绎,同样令人期待。
除了3场音乐会、3场讲座外,今年的mini音乐节还首次走出了音乐厅,形成了户外与厅内的联动。5月1日至5月9日,以“巴洛克掠影”为主题的2018mini音乐节艺术装置展,呈现于虹桥南丰城,羽管键琴、贵妇梳妆台、装饰面具等都安置在一个巴洛克“神秘宝盒”内,观众可近距离沉浸巴洛克时期场景。随着“巴洛克掠影”艺术装置移师音乐厅内,5月12日上午,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还将举办一场巴洛克主题的“Music妙奏客主题参观日”,观众们可一边鉴赏古乐器,一边拍摄复古照片,学习小步舞曲……身临其境地感受巴洛克时代的风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