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重庆特教中心视障青年教师赖潘:用音乐传递教育正能量

编辑:csm351
2018-05-14来源:新华网


赖潘在舞台上放声歌唱,尽情绽放青春。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5月4日电 当左眼失明、视线模糊时,用什么去看世界?当视力缺陷看不清曲谱时,如何完成儿时的音乐梦想?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有这样一位95后青年教师,她从小就坚持用音乐代替眼睛看世界,长大后又用音乐传递着教育正能量。
       赖潘,一个在同事、学生与家长眼中的阳光、乐观“95后”。十岁时曾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推新人大赛,荣获少儿组金奖,从此,便在音乐之路上越走越远。在今年南岸区教育系统的青歌赛总决赛上,以精湛的唱功和清脆的声音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命运往往不期而遇。在赖潘很小的时候,她的左眼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失明。从那时起,世界在她的眼中就是模糊不清的。每次看东西时,她只能侧着头把东西拿到离右眼只有5、6厘米的位置才能看到,学习便成了一件奢侈又困难的事。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音乐教师赖潘。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课余时间,赖潘与学生在一起。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进入重庆特教中心学习后,老师们发现了她的音乐天赋,并针对性进行声乐方面的培养。高一时,赖潘嗓子哑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对她而言是个巨大的打击。期间,她的班主任牺牲自己的时间,带她去游乐园玩耍,陪她去医院,讲述励志故事,她也逐渐变得善良乐观、努力坚强,活出自己最精彩的模样。
       2017年,赖潘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在此期间,她曾连续斩获第二届四川省残疾人艺术节声乐类三等奖,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声乐类二等奖,以及第三届吉林省青少年声乐大赛的青年组金奖……
       鲜花与掌声,荣誉与喝彩,所有人都以为她要到更广阔的舞台绽放的时候,她却毅然回到了母校——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成为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不忘初心,用自己的教育行动影响着学生成长。
       在一次排练合唱《小茉莉》时,因学生彼此看不到对方的动作,要保证整齐只能靠赖潘一个个指导他们。教导表情时,除了靠准确的解说和反复练习,还要“让孩子来摸自己的脸”,感受表情如何变化。正常孩子几十分钟就能学会的,他们可能要反反复复练上一个星期。如此下来,赖潘不仅声音嘶哑,手脚也经常酸痛不已。然而,她总是累并快乐着。
       她称自己是一个传递者。一方面,她将老师曾经对她的爱传递到了学生身上;另一方面,学生又把这份爱传递到包括她以内的、更多人的身上,如此生生不息,充满着爱与希望。
       或许有人迷惑,或许被人不解,但,伴随着特殊教育中心这群孩子们欢快的歌声,赖潘神采奕奕的笑容已然说明一切。她说,从他们身上,她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愿他们的未来,比她现在更加精彩。(邓红娅 吕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