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教育部:政府将加大投入做好课后服务 从根本上解决“培训热”

编辑:csm351
2018-05-26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25日讯(记者 王晓霞 祝颖丽)今天上午,由教育部新闻办组织的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在广东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将主题聚焦在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工作上。


成果: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全国各省份全部公布治理方案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目前各地专项治理开展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一是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二是已全面开展摸排,截至5月23日,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三是各地坚持边摸排边整改,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明认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之所以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效果,原因主要三点。
        一是思路方向明确,将专项治理的重点聚焦在六类突出问题上。二是步步深入,2月份四部门发布专项治理通知,3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4月份督促各地公布了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并且派出了7个督查组分赴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7个片区开展督察。三是及时总结经验,比如此次发布会请了广州市、北京市海淀区、明师教育集团介绍整体的专项治理的情况。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汪明副主任说道:“过去几个月的时间,这项工作的推进非常的扎实,我对下一步的工作抱有充分的信心。”

计划:做好课后服务,完善配套改革
        对接下来的工作,吕玉刚司长认为“校外培训热还没有真正‘退烧’,下一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吕玉刚提到,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将在总结各地开展课后服务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的政策措施,坚持学生自愿、公益普惠、成本分担、合理取酬的原则,指导各地建立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导向,推动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度过放学后的自由活动时间。
        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出的课后服务费用的问题上,吕司长给出的答复是:既有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补贴方式,又有采取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方式,合理分担成本,总的原则是课后服务必须坚持自愿无偿。
        同时,吕玉刚认为解决课后服务问题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让学校尽最大的努力,将责任担当起来,在此过程中,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同时,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自愿原则,积极探索完善收取一定的服务性收费或者是代收费。
        除了做好课后服务以外,下一步还将推动完善配套改革。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为关键,统筹解决“吃不饱”“吃不好”两头问题。研究制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指导意见,加强课程管理,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从根本上解决培训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