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星星和火炬将我们召唤——访歌曲《中国少年》词作者车行

编辑:csm351
2018-05-31来源:中国文明网
  【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2017年年初,一场名为“‘中国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组歌合唱”的音乐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行。
  “亲爱的阳光给我们温暖,美丽的向日葵开在心间……我们是中国少年,先辈的旗帜薪火相传,我们是中国少年,迎着朝阳走向明天。”这首昂扬欢快的主题歌《中国少年》,就是词曲作家车行、李昕专门为这场音乐会创作的。
  这场音乐会的特殊之处在于,音乐会中的12首歌曲的名字是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词构成的,这套组歌是词曲作家车行、戚建波专门为少年儿童创作的。车行坦言,组歌的每一句歌词都是“磨”出来的。因为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走进孩子心里,化抽象为具体,颇费思量。
  车行为这场音乐会所作的《中国少年》,创作上的难度比组歌要小得多,但要写好也并非易事,因为这个主题的歌曲已经有很多了。不过,车行是形象语言的“捕手”,他善于化抽象为形象。首句的“阳光”“温暖”“向日葵”“我们”几个词形成了互文的关系,“阳光”既“温暖”“我们”,也“温暖”“向日葵”,“我们”也是“向日葵”。“星星和火炬将我们召唤,鲜艳的红领巾飘在胸前”,五角星和火炬构成了少先队队徽,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领巾则是少先队队员最鲜明的标志。
  “我们是中国少年,先辈的旗帜薪火相传;我们是中国少年,迎着朝阳走向明天。”少年儿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如何培养合格的接班人,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车行认为,可以通过音乐这种潜移默化的形式,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记者 郭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