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派 | 《G弦上的咏叹调》:触动岁月的最美心弦》

编辑:csm351
2018-06-04来源:搜狐汽车
        “任何作品都带有奔腾流逝着的时间。它既沉浸在亘古洪荒之内,又蕴含于最遥远的未来之中”。
——罗伯特·斯密森


        《G弦上的咏叹调》就是如此。这段乐曲是德国作曲家巴赫《D大调第三号管弦乐组曲》的第二乐章主题。由于主奏提琴必须在G弦上演奏全部旋律,增强了乐曲浓郁深沉的情调,故名《G弦上的咏叹调》。
        该作品的动人之处,在于它纯净的曲调。高音旋律的提琴在G弦上如歌的诉唱,旋律逐层上推至高音,乐曲进入高潮,像空气中不停流转的风,又像海上起伏的浪,但又是那样的美丽动人。
        百余年来,这首《G弦上的咏叹调》以其纯朴典雅的风格加上G弦特有的音色,使之倍受演奏家以及乐迷们钟爱的曲目。有意思的是,听过《G弦上的咏叹调》的听众远要比知道《D大调第三号管弦乐组曲》的人多。


        这部作品还有一个传说:当年的宫廷舞会上,巴赫的大提琴被人做了手脚,除了G弦之外,所有的弦都被弄断。正当大家准备看热闹时,巴赫临危不乱,仅用一根G弦,就即兴演奏出了“咏叹调”,不可思议地完成动人的乐章。


        其实,我们人生路也是如此,原本有很多选择,但是命运总是让我们过着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为此,很多人感叹命运不济,难有作为;可是也有不少人,在简单的生活中寻找生活的乐趣,创造生命的奇迹,发出异样的光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