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符是不需要翻译的

编辑:csm351
2018-06-17来源:东方网

  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期间,来自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的乐团在音乐会上表演
  5月29日至6月3日,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音乐周共有来自国内外的21个乐团带来了23场音乐会,包括越南国家交响乐团、马来西亚北纬10度室内乐团、缅甸围鼓围锣室内乐团、莫斯科现代室内乐团、美国WAS小交响乐团、日本传统乐器室内乐团等。除音乐会外,还举办了高峰论坛、菲律宾乐器展等系列活动。
  作曲家、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钟峻程是中国—东盟音乐周的发起人和艺术总监。创办中国—东盟音乐周,缘于2009年广西艺术学院赴北京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的经历。那年,钟峻程和学校的老师们带着他们的作品,自费去北京举办了一场音乐会,花费不菲,但音乐会的观众席只坐了一半。钟峻程回忆:“当时我们跟北京的作曲界几乎没有打过交道,花了时间精力金钱,音乐会的交流效果却不好,就有同行建议,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我们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在南宁举办一个音乐节。”
  2012年,第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南宁举办。到第三届时,已经被业内公认为和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共同构成了中国当代音乐的三大平台。走到今年的第七届,钟峻程对记者说,中国—东盟音乐周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超出了他的预料,“这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七年之变
  2012年,第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还没有东盟成员国来参加,越南的一个弦乐四重奏原本计划要来,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到了2013年,第二届开始真正有了东盟色彩,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乐团前来参与。从第三届起,除了东盟成员国,欧美国家的乐团和演奏家也参与进来,音乐周的“世界性”开始凸显。
  随后几年,参与国家的数量几乎是直线上升。钟峻程为记者提供了一系列数字。第三届是七八个国家参与,第四届是15个国家,第六届21个左右,今年达到了27个国家。“除了东盟十国,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国家的音乐家和音乐理论家都来参与,人数达到了300。”他说,“其中东盟国家有150人左右,越南国家交响乐团整个团就有90人,菲律宾也来了30人左右。”
  中国—东盟音乐周从今年开始设立主题国,本届的主题国是菲律宾。“就像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国一样,我们在音乐周上会给主题国更多展示的机会。”钟峻程说,今年的音乐周,举办了菲律宾乐器展,一场关于菲律宾音乐的高峰论坛,还有两场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的乐团带来的音乐会。此外,菲律宾作曲家们创作的当代音乐作品,也会在多场音乐会上被演奏。
  在中国的边远城市南宁举办,中国—东盟音乐周用7年时间,能达到如今的规模和影响力,钟峻程说,是由于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和广西艺术学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支持。现在举办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来自学校和政府的资助是100万元左右。“很多人听到这个数字都会很吃惊, 100万元经费如何能支撑如此大规模的音乐周?”钟峻程对记者说,“我们有自己的强项,大部分的音乐会是在学校的音乐厅和汇演中心举办,学校的这些资源是免费的。嘉宾们住的酒店,我亲自去谈的价格,只有音乐周能拿到这个低价。每一届学校都会安排300名学生志愿者负责接待嘉宾。这些资源都是无形的,如果算成本都不得了。”
  文化交流
  “广西跟东盟国家是距离很近的邻居,走动起来很容易。所以今年越南国家交响乐团的90个人就全都过来了。”钟峻程表示,也是因为举办中国—东盟音乐周,东南亚各国的很多乐器,他才有机会看到。比如今年缅甸的乐团带来的围锣围鼓,他也是第一次见,印度尼西亚非常有特色的“甘美兰”音乐,他也是第一次欣赏。
  “音符是不需要翻译的,不同国家之间的人们用音乐交流没有障碍。”钟峻程说,“广西以前是很缺乏跟外界的交流的,不要说和国外的交流,跟北京上海的交流都很少。我们抓住了‘中国—东盟’文化交流这一特色,恰恰是这一点,吸引了国内外的音乐人来这里交流。作为一个边远地方举办的音乐节,它对北京和上海举办的现代音乐节,起到了一个辅助和补充的作用。”
  在今年的音乐周期间,菲律宾作曲家、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与理论系教授Marie Jocelyn Marfil的作品《比赛开始》,在越南Gladia弦乐四重奏音乐会上被演奏。她介绍,这首曲子为弦乐四重奏而作,其创作灵感,来源于菲律宾南部的曼萨卡土著人民的神话。这个神话是关于曼萨卡人与来自外面世界的巨人进行的较量。她用音乐描述了双方互相追逐的场面,和极其快速的节奏。曲子的创作使用了大量的技巧,比如过度使用滑音和巴托克拨奏等。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韩宝强目前教的一门课叫《乐器生态学》,研究全世界的乐器与自然环境和生态的关系。今年的中国—东盟音乐周,他赴南宁参加高峰论坛的主题演讲,有机会参观了菲律宾乐器展,看到了菲律宾不同种类的笛子。他同时也担任中国音乐学院东方音乐研究院的院长,研究院目前正在研究亚洲各国的音乐,包括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等。“这些菲律宾的乐器,验证了我们在课堂上所说的,每个地区的音乐,都跟它所处的自然环境密切相关。”他说,“所以作曲家想创作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如果不用当地的乐器,是表现不出来当地音乐的基调的。”
  开放、包容、多元
  中国—东盟音乐周的绝大多数音乐会,对老师、学生和民众都是免费开放的。记者在多场音乐会上都看到,除了师生,南宁市民占了很大一部分观众比例。“我们也不发票,谁先到就先进来找位子坐,非常开放和包容。”钟峻程说,一个音乐节如果关着门来办,局限在一个小圈子,没有多大意义,要辐射到社会上去,让大家都来听,让市民们有机会欣赏和了解当代音乐,“我们做音乐最终还是为了让更多人接受”。
  作为中国—东盟音乐周的艺术总监,钟峻程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其真正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音乐节。今年,莫斯科现代室内乐团、美国WAS小交响乐团等世界一流演奏团体带来的音乐会,保证了音乐周的高品质。同时,在演出团体、作品内容、作曲家的构成上,音乐周又呈现出多元化。
  “东盟国家的音乐以少数民族音乐为主,这些民族民间音乐,和欧美高品质的乐团,以及北京上海一流作曲家的音乐,在音乐周上融合。”钟峻程说,“中国—东盟”只是一个特色和切入口,就像中国—东盟博览会,也不局限于中国和东盟国家做生意,每届博览会都有欧美大公司来。“如果仅限定在中国—东盟的范围,这个音乐周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没有必要束缚自己,这样体量才会越来越大。”他说,“音乐交流不像做生意有利益冲突,我们欢迎全世界各种类型的音乐都来展示交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