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落户百度音乐,严肃音乐可以免费听了

编辑:csm351
2018-06-28来源:澎湃新闻

  6月25日,上音与百度音乐(现更名千千音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百度音乐开设“上音SHCM”专区。
有91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学院在中国严肃音乐的创作上占了半壁江山,然而,在传统传播渠道下,很多优秀作品演过一次或几次便束之高阁。
  为充分挖掘和利用上音的音乐艺术资源,6月25日,上音与百度音乐(现更名千千音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百度音乐开设“上音SHCM”专区。
  今年9月上线(暂定)的首期作品将集中在创作、表演、讲座三大板块,以公益形式免费传播,今后,双方还将建立“上音音乐知识产权数据库”,陆续把上音优秀的教学成果、创作成果、艺术实践成果数字化。
  谈及合作初衷,百度音乐总经理王磊说,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看报纸、不听广播、不看电视,互联网成了他们获取信息的第一选择,某种程度上也提升了音乐在人们生活中的分量。
  “上音的作品以音响制品的形式出版过,但是数字、在线的形式还没正式授权过,我们就想能不能把上音90多年来的作品放到线上,一方面介绍各位老师和学生在不同年代演奏或演唱的珍贵史料,另一方面把一些老师的公开课视频放到平台上,对音乐的普及和教育起到公益的正面的作用。”
  即将上传百度音乐的上音作品包括,原创音乐剧《梦临汤显祖》、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许舒亚《涅槃》、黄蒙拉《协奏的名义》《帕格尼尼随想曲》、戴晓莲《古琴古曲系列》、汉四重奏《巴赫三部创意曲》、于丽红《中国歌唱家系列》等。
  上音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安栋是合作发起人之一,他说,中国高等音乐学府在和互联网对接上还是一片盲区,有不少值得探索的地方,在百度音乐设立上音专区,他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比如,上音这么多音乐作品都需要他们一个一个进行梳理,版权问题尤其不能忽视,不仅需要得到作曲家授权,还需要寻找合适的版权公司管理作品版权,有些作品得到了作曲家的同意,可如果没有优质的演出版本,还需要上音团队重新进行演绎,“我们要非常谨慎,所以工作的时间远比我们预想的要漫长。”安栋说。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说,近百年来,音乐的创作、欣赏、传播甚至存在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然而不少艺术单位创作的方式、传承的方式、传播的方式还是太古典,“我们不希望躲在象牙塔里,只用一种观念看待音乐,我们希望和这个年轻的世代、年轻的产业、年轻的公司一起,共同追赶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人工智能的时代、艺术的新变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