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家大剧院将掀起夏季音乐浪漫潮

编辑:csm351
2016-07-09

“漫步经典”是一年一度国家大剧院夏季推出的系列演出,每年夏季都有著名乐团、知名音乐家为观众奉献抒情轻松的经典音乐,带来与众不同的、浪漫的古典音乐。今年夏天的“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共安排了6场古典音乐会:著名的英国哈雷管弦乐团、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乐团、格什温钢琴四重奏,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分别带来法国浪漫、英国浪漫、俄罗斯的浪漫和欧美浪漫,经典名曲一一奏响。7月15日至24日,国家大剧院将掀起凉爽的夏季音乐浪漫潮。

室内乐名团演绎浪漫

柏林爱乐乐团是世界最著名的交响乐团,乐团的“12把大提琴”是柏林爱乐室内乐的招牌。通常,每个交响乐团都有自己的大提琴声部,但是从没有一支乐团有如此深邃的,音域宽广的大提琴组成一支独立的室内乐团,不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从1972年起,“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开始了他们作为室内乐团的演出,有时在柏林演出,有时需要经过长途跋涉去遥远的国家和城市。他们的首演音乐会,是在距离柏林格外遥远的日本东京上演。至今他们仍与这座远在日本的城市保持着紧密关系。这么多年过去了,12把大提琴的人员经历了很大变化,创始人已经退休,年轻的大提琴家不断加入也为乐团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7月15日“漫步经典”开幕音乐会上,他们带来的主要是法国作曲家的作品,法国人的浪漫将跃上这12把大提琴的琴弦,上半场是法国古典作曲家弗朗塞、弗莱等人的作品,下半场是一套皮亚佐拉的作品。

格什温钢琴四重奏于1996年组建,曾成功地在欧洲、南美洲、中国及中东演出并获得热烈反响。四重奏曾在德国什勒斯维希·霍尔斯坦音乐节、瑞士卢赛恩文化中心、法国漫顿音乐节、希腊雅典国际音乐节、黎巴嫩巴勒贝克国际节、中国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等地演出。在新的表演中,他们演奏的作品不仅限于格什温的作品,也包含与格什温同期的音乐家之作。改编和革新是这个四重奏组合的特点,7月22日在漫步经典音乐会上,他们将演奏柴科夫斯基的《胡桃夹子》和伯恩斯坦的《西区故事》选曲,以及格什温的《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等。

古老交响乐团奏响音乐莎翁

曼彻斯特哈雷管弦乐团是英国最为独特而古老的交响乐团,2012年曾经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受到古典音乐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而在著名指挥家马克·埃尔德爵士的带领下,他们近年来继续创造着更多的音乐奇迹。

1958年成立的哈雷管弦乐团,每年在乐团的总部布里奇沃特大厅演出70场音乐会,还在英国其他城市和地区进行40场巡演。历年来举行的海外巡演和电视、广播直播也为哈雷管弦乐团赢得世界性的声誉。凭借着与BBC爱乐乐团、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和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的合作,哈雷管弦乐团还荣获了南岸大奖。他们的录音曾在2009年至2013年间获得了总共6项留声机大奖。2013年4月,乐团及音乐总监马克·埃尔德爵士凭借着他们演奏埃尔加《十二门徒》的录音而赢得了BBC音乐杂志大奖中的“年度唱片”和“最佳合唱”两个奖项。2013年8月,这张专辑又获得了当年的留声机“最佳合唱奖”。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作为剧作家的莎士比亚是英国的骄傲,他的作品也曾改编成多种音乐演奏。哈雷管弦乐团7月16日和17日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两场音乐会,其中7月17日是“莎士比亚400年”专场音乐会,乐团将演奏柏辽兹的《李尔王》序曲和德沃夏克的《奥赛罗》序曲,并与戏剧演员马尔科姆·辛克莱、汤姆·麦凯、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一起表演《亨利五世》。通过“音乐莎翁”,哈雷管弦乐团将为观众展示音乐在莎士比亚戏剧中的作用。在7月16日音乐会中,乐团将与我国享誉国际乐坛的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合作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中国乐团演绎欧陆风

中国乐团是“漫步经典”必不可少的参与者,7月24日“漫步经典”闭幕音乐会,将由李飚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交响影院——俄罗斯的暗夜神话”,7月23日,北京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家谭利华的带领下演绎“舞动欧洲”。

打击乐演奏家李飚2013年开始登上指挥台后,先后指挥过中外歌剧院和交响乐团数十个,不仅有交响乐的演奏,也有歌剧演出,他认为:“作为打击乐演奏家,担任指挥有着天生的优势,所以很多名指挥以前也都是打击乐演奏家,包括著名指挥家埃森巴赫,我国著名指挥家余隆。”2013年他在意大利指挥托斯卡尼尼交响乐团获得赞誉,2014年他在意大利威尔第艺术节上担任指挥,2015年他又指挥勃兰登堡交响乐团中国巡演,他还指挥过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法国马赛歌剧院、德国西北广播交响乐团等。7月24日,李飚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俄罗斯的暗夜神话”,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电影《死之岛》、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和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

北京交响乐团是北京重要的交响乐团,也是北京的文化名片之一,谭利华7月23日在《漫步经典》系列演出中将带领他们演出一台“舞动欧洲”音乐会,演奏瓦格纳的歌剧《黎恩济》序曲、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格里格的《晨曲》,柏辽兹的《罗马狂欢节》序曲和柴科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熟悉的浪漫旋律将在观众身边奏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