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社区“快乐口琴队” 用音乐传递快乐

编辑:csm351
2018-07-18来源:华西社区报

  队员们合奏《欢乐颂》。
  “我们再把这个音阶吹一下,注意音调的变化和气息……”7月13日,光华街道浣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出一阵阵口琴声,十几名退休老人正在范自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着吹口琴训练。这支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口琴队伍成立于2016年3月,每周五上午9点半到下午5点,范自刚和他的学生们就会来到浣花社区练习口琴。
  有共同爱好 快乐口琴队应运而生
  每到周五上午,40多岁的范自刚都会风雨无阻地乘车来到浣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那里,有一群喜爱口琴的退休老人在等着他教授口琴。吹音阶、练呼吸、吹曲子、学乐理,范自刚一教就是一天。
  2016年3月,一直在艺术学校从事口琴教学的范自刚与这群喜欢吹口琴的老人们相聚在一起,成立了“快乐口琴队”。之所以取这个名字,范自刚解释说:“快乐口琴队顾名思义就是为了把快乐带给每一个人,快乐自然就年轻了,年轻了自然就高兴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从中感受到快乐,传递快乐。”
  口琴队创立之初只有十人左右。后来,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前后共有90多人参加。口琴队的学员都是对口琴有着浓厚兴趣的退休老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50多岁。
  年龄并没有阻碍他们追求梦想与快乐的步伐。63岁的袁钱桦在口琴队里已经学了2年,退休前他是某工程设计院的设计师,内心一直怀有吹好口琴的梦想。在加入到快乐口琴队之后,他从未缺席课程,并成为口琴队的班长。“在这里我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让我找到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快乐的生活。”袁钱桦老人说道。
  奉献为宗旨 积极参加演出活动
  在快乐口琴队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大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管是先来的还是后来的,队员们都会主动地给每个学员备好开水,活动结束后都会积极地清理场地。在快乐口琴队的学习过程中,有些队员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是,队员之间的关系都很融洽。口琴队里有个叫吴捷的老人,因为上了年纪不幸摔倒住进了医院。队里的其他同学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带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去医院看望他,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快乐口琴队的核心宗旨就是奉献的精神,我感到欣慰的是大家都做到了这一点。快乐口琴队不仅让同学们的口琴技术得以提高,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了,人与人之间有了信任与关心。”范自刚老师说道。
  快乐口琴队成立以来,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用音乐传递力量与爱心。在今年浣花社区“七一”建党日的文艺汇演中,快乐口琴队给社区居民表演了口琴吹奏《社会主义好》,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此外,他们还协调各自的时间,来到位于龙泉的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为那里的老人们进行慰问演出。“就如同我们对快乐的追求,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能让他们精神振奋、心情愉悦,老有所乐。”范自刚说。

华西社区报记者 高昊焜 摄影报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