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原创视界|透过产业看高校在文化创意人才培养中的问题

编辑:csm351
2018-07-31来源:百家号
|全文3547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高考,毕业季,世界杯以及连续36摄氏度高温的武汉,这个夏天热得有点爆!而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也将在这个夏天渐渐迎来一批新的入门学习者和正式从业者,文化创意人才库也将进一步获得充实。
  文化创意产业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的英国,其在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已为世界各国和地区政府重视。2009年,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此后更是不断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力推文化创意产业尽快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加到30254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


  以创新理念为导向的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的有效途径。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处在多元化迅速发展的阶段,有着智力密集型显著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需要大量的具有创新思维与创业精神素养的专业人才。但是,与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不相适宜的是,我国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相对滞后,文化创意人才队伍不健全、不完整、不均衡的现状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加快培养高素质的创意人才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迫切要求。
  高校在文化创意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高等院校因其自身的特殊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涵与方向。就资源条件和对文化创意产业形成过程的贡献而言,没有任何其他社会组织能与高校相提并论,如何发挥高校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是特别值得探究的问题。
  1、高校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思想宝库
  高校是人类思想智慧的集散地,是现代社会创新意识的发源地。近年来中外高校的学者们围绕着文化创意产业,不断进行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其研究成果构成了文化创意产业思想库的重要内容,引领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
  2、高校是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今社会,虽然文化创意人才来源广泛,不拘一格,但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无疑还是高校阵地。2004年以来,我国有43所综合类大学、28所师范类大学以及34所艺术类大学相继开设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高素质文化创意人才的主要生产基地。
  3、高校是文化创意成果转化的桥梁
  对现代高等教育而言,创新既是发展的手段,又是现实的目标。高等院校已经或正在成为各国知识创新的中心和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高校拥有相对宽松的学术环境和独特的协同创新机制,通过不同学科的资源整合和“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可有效推进企业、学校、研究机构联手合作,从而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知识原创性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市场化和社会化。


  国内高校在文化创意人才培养中的主要问题
  1、教学方法单一,忽视创意能力的培养
  在进行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的实施过程中,国内高校偏重于理论知识的教授,不能形成思想碰撞的课堂气氛。在结课考试时,往往进行重点背诵记忆即可通过,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唯分数论强调的是统一、标准,不利于学生创意的发散能力,阻碍了学生创意思维的发展。
  2、课程设置僵化,师资力量薄弱
  目前国内高校相应的专业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该学科虽然已较为明晰的确定出学科人才培养的方向,但鉴于文创产业涉及的领域较为庞大,大部分高校课程设置相关的主干课程偏向于僵化的理论知识,没有一定的体系和层次性,没有重视学生艺术鉴赏和创意能力的培养和开发。同时,由于该专业最近几年才刚刚兴起,文化创意专业授课教师多是跨学科教师,无法保证本学科发展的专业性和全面性,在进行授课的时候也就很难对学生进行有针对的、全局化的高质量教育。


  3、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毕业生实践能力不足
  国内高校文化管理专业的教职工大都不太在乎社会需求,沉浸于理论知识传授,对学生进行实践层面的指导较为缺乏,这就会造成文化创意知识在社会和高校之间的断层,使得多数毕业生都缺乏创新精神和实际动手能力,只能就业后再进一步接触和锻炼,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人才的成才期。
  高校在文化创意人才培养中的几点建议
  1、多元化教学,重视对学生创意能力的培养
  高校在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应实施多元化教学,重视对学生创意能力的培养。首先体现在上课方式上,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分领域、分层次的研究,加大对典型产业、典型区域的案例研究,同时采用慕课或者翻转课堂的形式拓展学生眼界。其次,在课堂互动上,引导学生分小组进行创意产品的设计与展示。最后,在考核方式上,减少卷面成绩的比重,侧重对小组的创意作品进行评分。课堂下,组织学生参观文化创意园区,请一线创意工作者讲解他们进行创意产品设计的过程与方法,提升学生的兴趣,鼓励学生进行自我创作,充分提高学生的创意能力与实践能力。
  2、设立核心课程,积极引进优秀授课教师人才
  核心课程的设置需要偏向实践,减少理论类课程的比重。各高校也可依据自身的优势资源,在通识课程上开设不同特色的课程。同时,在实践中要结合核心课程的设置,积极引进专业授课教师人才。高校可尝试不拘一格从社会上引进一线文化创意开发人员、社会艺术团体中的佼佼者或是文化创意公司管理层来进行授课,重视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和实践能力。
  3、尊重社会需求,提高实践能力
  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不仅要具备本专业知识,还要具有现场设计、制作并进行产品推广的能力。因此,文化创意产业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学生的培养。首先,可通过邀请企业管理层、一线文化创意设计者到学校讲座,或者组织学生进企业进行参观等方式来了解社会需求。其次,要以社会需求来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在平常的上课中,要培养学生关注社会需求的意愿和能力。课程考核题目可以以当前的社会热点需求为题,鼓励学生进行创意开发。再次,可通过与公司签订协议,让公司成为学生实践的定点培养单位,委派学生进入公司实习,接触一线创意生产流程。同时,可组织学生到知名文化创意园区进行学习。通过这些活动,提升学生的能力,持续地为产业发展输送高质量人才。
  4、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
  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可以通过与企业的良好合作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双赢。高校充分发挥学校的智力资源与科研力量的优势,为企业提供资源和服务,解决企业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而企业可为高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工作岗位,甚至是通过设立专业奖学金的方式来进一步加强企业和高校的联系,使学校成为当地文化创意产业的辐射基地和人才输送基地。


  光谷创意注重与高校合作共育创意人才
  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自2008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高新区科技资源聚集和高校及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聚焦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领域,是武汉东湖国家级科技和文化融合示范基地的核心载体。重点发展动漫、游戏、互联网、数字出版、新媒体、创意设计、影视后期、动漫衍生品等产业,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链,迅速聚集了湖北省60%的动漫游戏企业,成为国内创意产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一期园区


▲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二期园区

  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积极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类大中小企业、行业、科研机构、高校协同创新发展,深耕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化文化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基地组建的国家级优秀科技企业光谷创意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梦想家孵化器、与阿里巴巴的共建“光谷创意-阿里云移动互联网孵化平台”、中国青少年创意实践基地、武汉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武汉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都是与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培养大学生创意人才的良好基础。基地已与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武汉工程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等10所高校合作建立了实训基地,并多次进高校举办大学生毕业生宣讲会、创新创业讲座和创新创业活动,光谷创意还多次协助省、市、区主管部门实施了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
  光谷创意还连续三年组织实施了省文化厅等七个厅局单位联合主办的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通过该赛事与省内多所高校展开交流合作,深入高校开展了一大批文化创意实践活动,发掘了一大批文化创意人才,征集了一大批文化创意作品,并通过与相关文化创意园区、孵化器和企业合作转化了一大批文化创意项目。通过组织实施该赛事,光谷创意深刻探讨了高校产学研一体化的合作路径,为高校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深耕于文化创意产业,深知创意产业的发展对高质量创意人才的依赖程度,光谷创意自成立以来就注重文化创意人才的开发、引进和培养,并在与高校合作共育大学生文化创意人才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路上笃定前行,光谷创意也希望与更多的高校展开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注:本文为光谷创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