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茶乡退休老教师 制作琵琶四十载

编辑:csm351
2018-08-17来源:泉州晚报

  在安溪县金谷洋内村,有位制作琵琶40多年的退休教师叶水露,他制作的南音琵琶成为很多南音社团“镇馆乐器”。近日,叶老师更是别出心裁,制作出一对长2米、宽0.6米,重近30斤的特大号大琵琶。
  在叶水露老师家,一对光洁照人、水润生辉巨大的琵琶亭亭玉立分立厅案两边,与墙上的其他传统乐器相比,有如“鹤立鸡群”。据叶老师介绍,该琵琶由老杉木做成,不仅可用作装饰,还能弹唱,耗时7个多月完成。
  一刀一锉,一弦一木,均是沿袭古法制作。从设计、选料、劈毛坯、雕琴身、粘面板、装配件、上大漆、贴金箔等20多道程序,都是叶老师一人独立完成,每道工序,无不需要精雕细琢。叶老师家中一件件乐器都流露着老人的匠心工艺。
  “制作第一把琵琶,当时只有23岁,刚参加工作不久,工资才21块,那时买一把琵琶就要一两百块钱,由于爱南音,就动了自己制作琵琶的念头。”今年72岁的叶老师说,他制作琵琶的经历,完全靠摸索、求教,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真正重新投入琵琶、二胡等乐器制作之中,则是叶老师退休后的事。他说,做乐器最需要悟性,学会做很容易,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工匠,那就需要数十年经验积累,每一块木头一到手,轻轻一敲打,就知道其音质如何。
  由于喜欢乐器,爱钻研,经叶老师制作的南音琵琶很受欢迎,很多南音社团将之视为“镇馆乐器”,泉州一些乐器经营商也慕名前来购买。
  如今,这一民间传统纯手工制作琵琶技艺濒临失传。叶老师说:“琵琶是千年古乐南音的首席乐器,打算把这对琵琶捐给博物馆保存,助力非遗文化传承。”(记者罗剑生通讯员洪金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