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东青年音乐人:广东音乐现在并不是低谷期

编辑:csm351
2018-09-02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何奔、郑紫薇、实习生李润报道:隋晓峰、曹磊、薛永嘉、赵建华、连向先、熊亮、梁凯......你们认识吗?不认识?但你一定听过《站起来》、《车站》、《六月的雨》、《醉清风》、《向前飞》、《江南春》......没错,这些都是他们的作品。
       继上次广东音乐大咖“华山论剑”后,8月29日,“唱响我们这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寻找广东原创好歌曲征集活动”风云再起,广东乐坛的青年音乐人隋晓峰、曹磊、薛永嘉、赵建华、连向先、熊亮、梁凯,齐聚羊城创意产业园的金羊网直播间,为推动广东原创音乐发展建言献策。
       “音乐表达(的内涵)要更深层更丰富。”著名音乐制作人、梅兰音乐创始人隋晓峰说。
       网络时代的今天,谁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音乐,导致大众会以市场决定音乐的好坏。“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隋晓峰认为,“音乐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容易粗制滥造。”迎合市场的音乐,昙花一现,无法成为经典。只有发自内心的、有人性、真善美的音乐,有制作品质的音乐,才能保留经典。这次征歌大赛,隋晓峰希望,“多看好、看重,真正人性的歌曲,不是随便在网上拿自动编曲APP,随便编就可以(参赛)。”
       “(音乐)创作的中坚力量始终在广东。”中国农民工歌曲创作基地负责人、中国音乐剧生产基地负责人赵建华见证广东乐坛的发展。他希望,“(广东)省音协针对有能力的音乐人给与一些资源,真正推出一批有艺术修养的名家,对推动我们(广东)音乐有帮助。”毕竟一个好的音乐平台,会把真正好的歌曲推向大众。
       四十年过去了,中国乐坛发生巨大的变化。二十年前,音乐是靠市场推动的,唱片公司集中推动音乐的创作。二十年后的今天,门槛低了,市场分散了,音乐人的生存挑战变大。但青年作曲家曹磊坚信,“只要是好音乐,能打动人的音乐,就能给人传唱。”
       时代在发展,音乐也在发展,社会对音乐人的要求也变高。青年作曲家梁凯提出,如何提升自己的音乐技能,如何将音乐做得跟前辈的不一样,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这是新生代音乐人需要思考的。
       在全国的幸福指数中,广东音乐位列前茅。广东音乐不只是流行音乐,民族音乐、美唱音乐都很棒。现在的音乐人在寻找出路,寻找能创下新“蝴蝶效应”的出路。“在重要的节点上,发重要的声音。”著名青年作曲家连向先认为,“广东音乐现在并不是低谷期,而是好歌被淹没。”
       “人,坚持下去,总能遇到好的机遇。”而好的作品遇上好的机遇,可以从千军万马的音乐人里脱颖而出。“好的音乐需要先发散出去吸收精华,再回来集中制作。”知名音乐制作人薛永嘉坚信,闭门造车,是无法创作出好的音乐。
       音乐,需要的是真情实感。青年作曲家熊亮觉得,职业音乐人缺乏真情。“要喜欢创作而创作,跟风和模仿会制约音乐发展。”面对广东音乐的困局,熊亮直言,“虽然广东音乐是大省,但是不能停留在以前的方面。我们要重现辉煌,将自己能做的方面,发挥到最大的方面。多吸收、学习其他的音乐,但不能一味跟风模仿。打破保守的束缚,要谦虚做音乐,看到与别人的差距,但不要自卑。”
       你,心动了吗?你,需要机遇吗?你,想一展拳脚吗?机会来了,请抓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