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琉森音乐节为何能成为瑞士的“文化灯塔”

编辑:csm351
2018-09-02来源:澎湃新闻
       瑞士没出过几个古典音乐大腕,在风景如画的小城琉森,却有一个牵引着全世界目光的琉森音乐节。
       一年三季(春、夏、秋),这座瑞士的“文化灯塔”年复一年吸引着无数乐迷前来朝圣。2018年,这个老牌音乐节迎来了80周年。
       作为琉森音乐节三个音乐节里最闻名的一个,夏季音乐节在每年盛夏如约而至。8月17日-9月16日,整座琉森城复又陷入夏日的狂欢,浸染在音乐的艺术氛围里。
       今年的夏季音乐节以“童年”(Childhood)为主题,短短四周时间内,100多场活动次第展开,包括32场高质量的交响音乐会。
       背靠皮拉图斯峰,脚踏罗伊斯河和琉森湖,吹着湖风,听着音乐,夏季音乐节让远道而来的乐迷乐而忘忧、乐不思蜀。


琉森市景
“童年”成今年的主乐调
       夏季音乐节通常会提前2年筹备,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大部分节目的策划会围绕主题,以及当下的社会热点来进行。
        2016年,音乐节的主题是“首席女主角”(Prima Donna),探讨了女性在音乐生活中的角色,聚焦女性作曲家、指挥家、独奏家。2017年主题是“身份”(Identity),探索了全球化、移民以及当代孤立主义者等有争议性的话题。
        2018年,音乐节的主题摇身一变成了“童年”(Childhood),与之相对应的“童话”作为主乐调,贯穿整个音乐节。
        “对一些人来说,童年是一个渴望的然而已经失落了的天堂。对另一些人来说,童年记忆不那么正面积极,因为他们成长的环境不那么友好。孩子代表纯真、爱、未来,也许还有一些神一样的人。”
        琉森音乐节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说,孩子们在这个夏天扮演了重要角色,既是演出者、参与者,又是观众。音乐节为此设计了许多针对青少年甚至幼童的活动,也策划了可以让整个家庭负担得起的家庭音乐会,让父母和孩子同时乐在其中。
        在音乐节看来,孩子们并不仅仅是“明天的听众”,而已经是“今天的听众”,孩子们听到的音乐并不一定需要和成年人听到的有所不同,但确实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介绍,他们也更乐意用生动的方式来接受古典音乐。


钢琴家郎朗在开幕音乐会上。来源:琉森音乐节
       8月17日的开幕音乐会上,里卡多·夏伊执棒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用一部色彩斑斓的俄罗斯童话——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开启了童话之旅;另一个具有魔力的花园——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敦巴顿橡树园,启发斯特拉文斯基创作了协奏曲《敦巴顿橡树园》,这部风趣幽默的作品也在音乐会上演;古典音乐史上,莫扎特仿佛一个“永恒的孩童”,中国钢琴家郎朗手伤复出后,选择了莫扎特《第24钢琴协奏曲》亮声琉森,引来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
       从各种角度阐释“童年”,开幕音乐会只是音乐节为孩子准备节目的冰山一角。
       8月26日的“特别活动日”,音乐节设计了一系列与“童年”主题相关的活动,其中,卓别林电影《寻子遇仙记》便以电影音乐会的形式放映,由21世纪管弦乐团现场伴奏。
       为了配合“童年”主题,音乐节第一次开办了“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夏令营”,将120位不同背景的儿童、青少年集结,在一周(8月12-18日)时间里排演贝多芬、勃拉姆斯、罗西尼、肖斯塔科维奇、施特劳斯,并在开幕第二天面向观众展示成果。


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夏令营音乐会。来源:琉森音乐节
       彼得鲁什卡木偶剧院还为孩子们带来了木偶剧——《梦想之地》(Land of Dreams),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帮助男巫重寻“梦想之地”的故事。充满想象力的制作,满是爱意的木偶和舞台设计,音乐家相得益彰的现场音响,美妙的沙画展演……这部木偶剧在音乐节连演13场,家长带孩子只要30瑞士法郎(约210人民币)就能进场观看。
       那些写过童年记忆的作曲家,诸如,比才、德彪西、柴可夫斯基都成了演出焦点。普罗科菲耶夫的《彼得与狼》(交响童话)、《灰姑娘》(芭蕾舞剧),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芭蕾舞剧),理查·斯特劳斯的《掼奶油》(芭蕾舞剧)、罗西尼的喜歌剧《灰姑娘》,这些与童话有关的作品都成了音乐节节目设计的一部分。
       法国作曲家拉威尔孤单、敏感、不善交际,却在创作高峰期为儿童写了一部充满幻想的歌剧《孩子与魔法》(1925)。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献给儿童的歌剧,指挥大师西蒙·拉特选择亲自执棒上演。
       和“永恒的孩童”莫扎特一样,作曲家布鲁克纳从未适应成人世界的规则,音乐里总有天真之意。为此,音乐节专门设了“聚焦布鲁克纳”(Bruckner Focus)专题,用5场音乐会连续展演布鲁克纳第三、第四、第五、第七、第九交响曲。
       古典音乐史上从不乏莫扎特、门德尔松、巴伦博伊姆之类的“神童”,在“神童亮相”(Wunderkind Debut)系列里,13岁的英国小作曲家、钢琴家、小提琴家阿尔玛·德契尔,13岁的俄罗斯小钢琴家德米特里·伊什哈诺夫,15岁的德国大提琴少年昂内尔·马丁,都将在音乐节首秀自我。音乐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是呼吸一样的本能。
       “在夏季音乐节,你能听到那些伟大作曲家像孩子一样思考,想象力如此瑰丽。你会遇到很多童话故事,遇见各种各样的神童,不管是音乐史上的神童,还是当下的神童。”
       迈克尔·海弗里格希望“童年”主题能点亮明天的观众,“我希望在2018年的琉森,所有人都能重新学会惊讶,再次被唤醒好奇心。也许我们的童年永远不会完全结束。”


音乐节工作人员在KKL前派发气球
       有意思的是,开幕第二天,音乐节童心大发,现吹了一千多个印有主题logo(德语:kindheit)的蓝气球,在主会场KKL以及大街上免费分发给行人,瞬时,琉森城飞满一片蓝色。
       当天适逢周六,是琉森集市开市的好日子。这一天,摊主们一字排开,沿着罗伊斯河两岸摆摊售卖蔬菜、水果、奶酪、果酱,游客接踵而至,蓝气球跟着穿巡期间,原本高冷的音乐节一下落了地,隐入人间烟火的热闹里。
建立听众群是成功的关键
       作为一个靠交响音乐会打响盛名的音乐节,夏季音乐节今年依旧名家名团云集,共计上演32场交响音乐会。
       里卡多·夏伊执棒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为音乐节吹响了集结号;“不老传奇”伯纳德·海丁克以89岁高龄指挥欧洲室内乐团,依旧台风稳健,挥洒自如;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团庆祝建团100周年,乔纳森·诺特的指挥手法就像艺术,无愧“马勒国际指挥大赛”评委会主席的身份;作为音乐节的常客,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再次带领西东合集管弦乐团到访。
       不久之后,基里尔·彼得连科还将带着柏林爱乐乐团追忆与琉森60年的缘分,中国钢琴家王羽佳同台。西蒙·拉特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体首秀琉森,一演就是6场音乐会。此外,莫斯特和维也纳爱乐乐团、霍内克和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捷吉耶夫和慕尼黑爱乐乐团、阿尔索普和伦敦爱乐乐团、尼尔森斯和波士顿交响乐团、雅尼克和鹿特丹爱乐乐团……都在赶来集结的路上。
       “夏季音乐节传递出很明确的信息——我们是一个重在管弦乐团的音乐节,我们最大的亮点,是乐团的质量之高。”谈及邀请乐团的标准,迈克尔·海弗里格只用一句话轻轻带过,“我们只邀请最好的乐团,那是我们的唯一标准。”
       和其他音乐节相比,迈克尔·海弗里格认为,夏季音乐节最大的特色,是在四周时间里将全球最顶尖的乐团汇聚一堂;对年轻音乐家,他们不遗余力支持;对现代音乐,他们也在尽最大努力挖掘和呈现。


免费户外音乐会  来源:琉森音乐节
       除了交响乐(Symphony Concert),夏季音乐节还分门别类,按室内乐(Chamber Music)、现代音乐(Modern)、首演(Debut)、神童亮相(Wunderkind Debut)、家庭音乐会(Young Family Concert)、午后音乐会(Afternoon Concert)、小木偶剧院(Young Puppet Theater)、音乐剧场(Music Theatre)、眼&耳(Eyes&Ears)、40分钟(40mins)、青年表演(Young Performance)、街头音乐(In the Streets)……策划了五花八门的音乐会。
       从早十点到晚上十点,最频繁时,一天能有六七场音乐会在琉森各个角落上演。
       除了收费音乐会,音乐节还有不少免费活动,包括草地欣赏会、音乐讲座、演前导赏、音乐会会后派对、街头音乐。
       每年音乐节开幕,你可以购票进入主会场KKL正装出席音乐会,也可以在KKL旁的Inseli公园,参与更平民化的Open Air活动,通过大屏幕看音乐会转播。今年开幕前,在KKL前的广场上,大不列颠国家青年管弦乐团也向观众敞开音乐会,任何人都能来,无需任何费用。


免费街头音乐。来源:琉森音乐节
       不过,这个有着80年历史的老牌音乐节仍旧面临这样的挑战:如何保持听众群,拓展听众群,建立年轻听众群。
        “古典音乐不像是摇滚,但一直有着稳固的听众群。通过琉森音乐节学院探索未来的音乐,探究未来音乐会的形式,都是我们拓展听众的举措。”迈克尔·海弗里格说。
       琉森音乐节学院由迈克尔·海弗里格、法国现代音乐巨擘皮埃尔·布列兹联合创建。2016年,学院开始由德国作曲家沃尔夫冈·里姆掌舵,目的都是为了探索未来新音乐。
       为了纪念德国前卫作曲家卡尔海因兹·斯托克豪森诞辰90周年,音乐节今年特别策划了 “斯托克豪森的宇宙”(Cosmos Stockhausen)专题,用7场音乐会回溯他在现代音乐领域所做的先锋尝试。琉森音乐节学院挑起了其中两场演出重任,排演他惊世骇俗的《依诺里》和《群》。
       每年,夏季音乐节都会推举一两位驻节作曲家,也给了现代音乐盛放的空间。今年的驻节作曲家为弗里茨·豪瑟,除了一口气开13场音乐会,受音乐节委约,他还有两部现代作品世界首演。
       迈克尔·海弗里格还特别策划了一个免费音乐会系列——“40分钟”(40min),每场音乐会40分钟,专门针对年轻听众介绍和推广现代音乐。这个亲民系列音乐会的出现,大大拓展了观众群,也为音乐节打开了新的可能性。


索尔·嘉贝妲  来源:琉森音乐节
       和驻节作曲家一样,明星艺术家也是音乐节广受瞩目的板块。今年,音乐节将这个称号送给了大提琴家索尔·嘉贝妲、导演丹·坦森。
       作为2004年瑞士信贷青年艺术家奖的获得者,索尔·嘉贝妲在琉森音乐节开启了国际音乐生涯。如今以明星艺术家的身份回归,索尔·嘉贝妲有6场音乐会,除了与马勒室内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上演马替努、海顿、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她还与钢琴家克里斯蒂安·波泽伊登霍特、男中音马提亚斯·葛纳一道,带来一场大提琴+钢琴+人声的室内乐音乐会,人声和器乐的新颖搭配,让人耳目一新。
       2017年9月,离闭幕还有两天时,夏季音乐节做过这样一个统计:78600人参加了音乐节;82场售票活动吸引了64600人入场,平均售票率91%,其中,20场售票活动售罄,30场交响音乐会平均售票率94%;另外,43项免费活动吸引了14000人参加。
       迈克尔·海弗里格认为,要举办一个成功的音乐节,首要的关键是建立听众群,不管是年轻听众、全新听众还是国外听众。
       10月18-22日,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将展开节后首个“驻场计划”——在上海举行5场音乐会,中国90后钢琴家张昊辰受邀同行。
       迈克尔·海弗里格坦言,乐团此番出访上海,目的是为了吸引中国听众乃至亚洲听众来琉森参加音乐节,“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乐迷来琉森小住几天,听几场音乐会。”
       琉森和中国的缘分,在2017年8月开了一个好头。这一年,夏季音乐节迎来了第一支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余隆率领下,上交在欧洲最主流的音乐节平台发出了中国的声音,对琉森和上交来说,这都是值得书写的一笔。
       2017年10月,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曾赴北京演出,加上即将到来的上海之行,两次中国巡演都是迈克尔·海弗里格的主意,“放眼全球,中国是古典音乐发展过程中最有意思的国家。我很喜爱中国听众,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今年夏季音乐节开幕,迈克尔·海弗里格邀请郎朗坐镇,同样看重的是这位中国钢琴家在欧洲的影响力,“他是个极棒的万人迷型钢琴家,能和听众沟通,与听众的距离很近,能让大家觉得自己是音乐会的一部分。”
2400万瑞士法郎的经济效应
       不仅对音乐爱好者有持续吸引力,琉森音乐节对琉森的经济也带来巨大收益——琉森音乐节三大音乐节每年能吸引11万余人到访,一份“机票+酒店+音乐会+旅游”套餐带来的收入,显然十分可观。


主会场KKL前的音乐节海报
       根据瑞士圣加仑大学2015年的研究,琉森市和琉森州每年从琉森音乐节获益约2260万瑞士法郎(约1.56亿人民币),其中,2140万是消费支出,直接流入琉森当地经济,120万以税收方式进入公共部门。
       作为琉森音乐节三个节里最闻名的一个,夏季音乐节显然让琉森获益最丰。研究显示,夏季音乐节带来的消费收益约为1100万瑞士法郎(约7600万人民币),另有近800万瑞士法郎(约5500万人民币)的赞助流入当地经济。
另外,外国媒体每年关于琉森音乐节的报道,相当于为琉森做了价值约110万瑞士法郎(约760万人民币)的广告,让琉森进一步成了游客的目的地。
       2016年,瑞士当地媒体(包括纸媒、网站、电子媒体)对琉森音乐节的报道达700余次。外国媒体关于琉森音乐节的报道共计541次,其中,美国、德国、英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国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卫报》、《世界报》、《法兰克福汇报》、奥地利国家广播电视台(ORF)、意大利网站La Stampa,单是对夏季音乐节的报道就有33次。


琉森大街上遍布音乐节海报
       迈克尔·海弗里格介绍,琉森音乐节是非营利机构,年度预算约2400万-2500万瑞士法郎(1.66亿-1.73亿人民币),其中,票房收入占40%,企业赞助和基金分红占40%,私人捐赠占7%,政府补贴占5%。
       “多亏了慷慨的赞助商和忠诚的来宾们,琉森音乐节2420万瑞士法郎(2015年)的年度预算,我们本身能负担94%以上。同时,我们也从政府那里拿补贴,总额达140万瑞士法郎。”迈克尔·海弗里格坦言,“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证明对琉森音乐节的投资,对琉森的经济、对琉森市和琉森州来说是值得的。”
       琉森音乐节的经济效应曾在2008年达到一个峰值,那年,夏季音乐节持续了整整40天,也因此拉动更多来客消费了更多钱。
       “2000年我们第一次做研究时,琉森音乐节对当地经济的带动只有400万瑞士法郎(约2700万人民币)。”圣加仑大学研究学者罗兰德·斯彻勒连续三次(2001年、2009年、2015年)对琉森音乐节做研究,他相信,这一良好发展态势将持续数年,“只要总体经济状况不严重恶化,琉森市和琉森州的财政支持仍在继续,琉森音乐节对琉森经济的价值会持续增加。”
一个有故事的音乐节
       琉森是琉森州的首府,位于瑞士中部,人口约7.8万(2017年)。这里原本只是罗伊斯河畔的一个小渔村,为了给过往船只导航修建了一个灯塔,得名琉森。
       背靠皮拉图斯峰,脚踏罗伊斯河出口与琉森湖的汇合处,琉森依山傍水、风景如画,是欧洲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一度的琉森音乐节,更让它成为全世界爱乐者心中的圣地。
       琉森音乐节之于古典音乐,就如奥林匹克之于体育竞技,各大乐团、指挥家、独奏家都以在琉森登台为荣。


托斯卡尼尼
       这个有着80年历史的音乐节由指挥巨匠托斯卡尼尼创立。在那个特殊年代,德国、奥地利接连笼罩在纳粹的统治下,音乐家们纷纷拒绝在拜罗伊特、萨尔茨堡的夏季音乐节演出,瑞士作为中立国,成了音乐节选址的不二之选。
       1938年8月,在瓦格纳故居前的草坪上,托斯卡尼尼第一次指挥了自己组建的一支精英演奏团,这场音乐会也成了今日琉森音乐节的雏形。
       战时的琉森音乐节成了欧洲音乐界向外传递乐观信号的灯塔,并在战后继续扩大规模。随着连年成功举办,无数世界顶级乐团和音乐家加盟,琉森音乐节在世界范围名声大噪,瑞士政府也特将其法定为官方音乐节。
       创立以来,数位指挥大师先后荣任音乐节总监,从福特文格勒、卡拉扬、库贝利克、阿巴多再到如今的里卡多·夏伊,都曾用手中的指挥棒在音乐节叱咤风云。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管弦乐团等世界名团,都是常客。
       琉森音乐节包含三大特色节日:以宗教音乐为主的复活节(春季),走传统古典音乐路线的夏季音乐节(夏季),以钢琴家独奏会为主的钢琴节(秋季)。每年,全球约有11万余人来琉森音乐节观摩——这个人数甚至超过了琉森市当地人口——其中,绝大多数观众是冲着夏季音乐节来的。


阿巴多
       2003年,指挥家阿巴多胃癌初愈,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恢复健康并重登指挥台,然而身体状态已经不允许他担任柏林爱乐乐团等常规乐团的指挥工作,于是,他决定将余生献给琉森的好山好水里。
       联合琉森音乐节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阿巴多创建了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它由国际知名的独奏家、室内乐演奏家、音乐教师组成,作为琉森音乐节的驻场乐团,有着与音乐节本身绝对匹配的业务水准。
       2014年1月,阿巴多在其位于意大利博洛尼亚的寓所逝世,享年80岁。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将由哪位指挥家执掌,一度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2016年夏天,同样是意大利名指的夏伊,成了乐团新任音乐总监。在首场音乐会上,他与乐团演奏了有“千人交响曲”之称的马勒《第八交响曲》,完成了阿巴多音乐生涯最后十年的“马勒全集”计划。
       早在指挥家生涯开始,夏伊就曾以助理指挥的身份与阿巴多在斯卡拉歌剧院共事,得到过阿巴多的倾囊相授。他与琉森音乐节的缘分始于1988年,之后,他多次以客座形式亮相,指挥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和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
       今年10月,夏伊带队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将展开2018夏季音乐节后的首个“驻场计划”——在上海举行5场音乐会。这也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首次在上海亮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