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华侨大学七名大一女生寻韵南音 希望推广这一古老音乐

编辑:csm351
2018-09-09来源:厦门网

华大女生组成“寻韵南音团”,到南音发源地泉州探访。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 李小庆)7名学音乐的大一女生,在厦门与闽南最古老的音乐南音“偶遇”,随之被南音的魅力折服,一路追寻到发源地泉州。她们说,要让更多人听到这么美丽的旋律,把南音推广到四面八方。
跟着谱子一字一句学唱,组建“寻韵南音团”
       7名大一女生来自华侨大学,她们的老家则分别在河南、山西、河北、福建莆田及香港、台湾等地。杜明蓉是河南人,她说,到厦门读大学之前,从来没有听过南音,来了才发现有这么好听的音乐。不过,她发现即使是厦门本地人,也有和她一样对南音一无所知的。于是,这个暑假她和另外6名音乐专业的女生结伴,组成了“华大寻韵南音团”,前往南音发源地泉州探访。
       为让自己“心中有谱”,她们还自学了南音。“我们不会说闽南话,就跟着谱子一字一句学唱,现在也能唱得有点模样了。”杜明蓉说,想要了解南音就要先学习,如果自己都觉得没意思怎么推广呢?
       杜明蓉说,实践的过程充满了意外和惊喜。让她们意外的是,在泉州街头随机采访的近50名路人中,外地的都不知道南音,本地人知道的也不多。让她们惊喜的是,刚开始时感觉毫无头绪,不知道到哪里去“寻找南音”,还好有个学二胡的同学问了老师,她的老师恰好认识泉州南音研究社社长郑芳卉,一下子为她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南音的窗口。
听南音巧遇非遗传人,制作攻略推荐欣赏地点
       认识泉州鲤城区南音艺术家协会会长、南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夏永西,杜明蓉觉得是极难得的“好运气”。
她说,刚到泉州时她们四处打听哪里能欣赏到南音,听说府文庙每天都有南音表演,于是直奔府文庙。果然,这里的南音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其中有个阿姨和她们聊天,说起夏永西。阿姨指了指前排观众席说,夏永西天天都来,最前排那个就是。
       与两位南音研究专家的交流,让7名女生对这个古老音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强了她们推广的决心。她们通过各自的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分享关于南音的知识。来自香港的郑咏姗说,刚开始向身边朋友介绍南音的时候,别人完全听不懂。于是,她改变策略,在推广文章里写上关于南音的科普小知识并配上音乐,效果不错。
       她们还精心制作了一份“福建南音攻略”,推荐了泉州8处欣赏南音的地点并附上详细介绍。“我们来自祖国各地,也希望能把这个古老的音乐带到各地去。”杜明蓉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