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惊心动魄的改编!用小提琴狂奏李斯特的钢琴曲!

编辑:csm351
2018-09-27来源:搜狐文化

  众所周知
  李斯特 的许多钢琴灵感
  源自 帕格尼尼 的小提琴演奏
  那把李斯特的钢琴大名曲
  改编成小提琴演奏
  又会是一种怎样的奇观呢?
  ▼
  1. 梅菲斯特圆舞曲 第一号
  arr. Nathan Milstein


  在舞台上呼风唤雨的李斯特,平日里是谈吐优雅的文艺青年。他饱读彼得拉克、但丁和歌德等人的诗作,为之谱写过大量音乐读后感。其中最脍炙人口的当属副标题为“乡村酒馆之舞”的“梅菲斯特圆舞曲第一号”,其灵感源于歌德不朽的诗剧《浮士德》。
  李斯特在乐谱上完整记叙了该曲所描绘的场景:一场热闹的婚礼在乡村酒馆举行,与梅菲斯特一同步入酒馆的浮士德,被在场的一位少女所吸引。梅菲斯特一边怂恿着浮士德去追逐爱欲,一边夺过把小提琴开始肆意演奏,曲调狂放热烈,跳舞的人们被这粗犷奔放之乐所蛊惑,宴会上一派癫乱喧哗。浮士德拉着姑娘来到酒馆外的森林,在夜莺的歌声中与之坠入爱河。
  钢琴泰斗布索尼、霍洛维茨先后都改编过这首华丽艰深的作品。令人吃惊的是,这首十个指头都难以驾驭的炫技钢琴曲,居然被米尔斯坦移植到一把无伴奏小提琴上,以弓弦呼唤出这幅人魔共舞的疯狂场景!
  霍洛维茨演奏,钢琴版《梅菲斯特圆舞曲第一号》
  米尔斯坦的小提琴改编版《梅菲斯特圆舞曲第一号》


  2. 安慰曲 第三号
  arr. Nathan Milstein


  在二十世纪巨星云集的小提琴界,公认在演奏技术方面能与海菲兹平分秋色的,恐怕只有他的同门师弟米尔斯坦了。这位享有“贵族小提琴家”美誉的演奏大师,曾将多首李斯特、肖邦的钢琴作品移植到小提琴上演奏。他认为:用钢琴曲目来练习小提琴,能充分锻炼手指在琴弦上的伸展和跑动。
  李斯特于1849年至1850年间创作了六首“安慰曲”,这些夜曲风格的钢琴小品,曲调婉转柔美,有着怀旧和冥想的情感色彩。其中最为人熟知的第三号安慰曲,有一种忧郁深情的倾诉感。仿佛对美好时光流逝的无尽留恋。其小提琴改编版,是米尔斯坦一生挚爱的安可曲,1986年的告别音乐会上,他以此曲结束了长达其实多年的舞台生涯。
  纱良爱丽丝演奏,钢琴版《安慰曲第三号》
  莎拉张演奏,米尔斯坦改编版《安慰曲第三号》
  3. 匈牙利狂想曲 第二号
  arr. Nidia Baich


  李斯特共创作了19首“匈牙利狂想曲”,如果你只听过其中一首,那八成就是“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啦。这首钢琴作品有着匈牙利民间的“查尔达什舞曲”风格,前半部分庄严浓重,悲怆豪迈,后面阴霾尽扫,热烈的舞蹈节奏随着情绪喷薄而愈发高涨。
  这首作品有诸多改编版本,小提琴的版本也不止一首,在此推荐俄罗斯小提琴家Lidia Baich 的版本,她的演奏潇洒豁达,有着饱满的情感张力!
  吉列尔斯演奏,钢琴版《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
  斯托科夫斯基指挥,乐队版《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
  Lidia Baich演奏,小提琴版《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


  4. 死之舞
  arr. Kennedy & St. John


  李斯特的意大利旅行岁月期间,在比萨的一座修道院里看到了卡奥那创作于14世纪的壁画《死的胜利》,灵光迸发,创作了这部钢琴与乐队作品《死之舞》,极尽钢琴演奏之瑰丽壮美。乐曲的主题取自中世纪宗教歌咏“震怒之日”(拉赫玛尼诺夫、伊萨依等人也运用过这个主题)。
  Lara St. John 是一位技艺卓绝的小提琴家,她既擅长演奏精致典雅的巴赫作品,也拿手演奏火辣奔放、粗犷豪迈的吉普赛风格作品,同时在跨界演奏方面也颇有建树。她与英国小提琴家肯尼迪合作改编的小提琴与乐队版《死之舞》非常耐人寻味。
  阿劳演奏,钢琴与乐队版《死之舞》
  Joel Hastings演奏,钢琴独奏版《死之舞》
  Lara St. John演奏,小提琴与乐队版《死之舞》
  5. b小调奏鸣曲
  arr. Noam Sivan


  李斯特这首题献给舒曼的单乐章钢琴奏鸣曲,毫无疑问是他一生中最伟大、最深邃、最迷人的作品!它不仅有着交响化洪亮的钢琴音效,更在形式上以变奏的手法,打破了传统奏鸣曲在曲式结构上的束缚,似乎能将世间一切情感包孕其中!
  小提琴家Giroa Schmid 用一把无伴奏小提琴来演奏这部扛鼎之作,实在是令人大开眼界。这对演奏者的硬技术有着极为苛刻的考验!
  齐默尔曼演奏《b小调钢琴奏鸣曲》
  Giroa Schmid演奏,小提琴版《b小调奏鸣曲》


  听完这5首奇葩的改编曲
  有没有被惊艳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