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西迁的花儿艺术在伊犁土壤更好

编辑:csm351
2018-09-29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花儿”起源于中国西北地区,是当地广为流传的一种高腔民歌。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花儿在汉族、回族、藏族、东乡族等民族中广泛传播,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随着2016年中国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成功举办,融合多地区、多民族文化成分和音乐元素的伊犁花儿引起专家学者的关注。近日,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马雄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伊犁州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地方,各民族文化相互融合,为花儿艺术提供了发展的土壤。
  【同期】(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马雄福)
  伊犁是一个有博大胸怀的一个地方,是各民族到那个地方去能够接受融合,形成一种新的文化生态的一个地方。所以说伊犁这个地方,一方面讲它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接壤。另外它那儿生活了哈萨克、维吾尔、回族,还有其他的更多,锡伯族,更多的一些民族。各个民族在民间文化上面都形成了自己的特点特色。花儿在伊犁有非常好的一些土壤,而且深受各民族的一种喜爱。所以说,花儿在伊犁应该讲是一个全方位的一种发展。
  【解说】伊犁位于河谷地带,土壤肥沃,水草丰美,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极具优势的自然条件,吸引着各族民众来此定居。
  伴随着几代回族民众的迁徙,花儿艺术从甘肃、青海、宁夏等省份来到伊犁,在此落地生根。在马雄福看来,当下的伊犁花儿融合了多民族文化元素,形成了区别于西北地区传统花儿的风格特点。
  【同期】(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马雄福)
  它不仅仅是甘肃的花儿、青海的花儿和宁夏的花儿,它到新疆以后它是一种融合、碰撞、发展、交流。那么这种碰撞过程中,它就接受了很多新疆本土本地的文化元素,它就适应于全疆各地的,老百姓能够听得懂的一种语言表述方式。那就是什么呢,那就是西北方言。采用一种西北方言,大家能够,都能够接受,接近于普通话的西北方言来表述。
  【解说】马雄福说,移民至此的回族将花儿带入伊犁,但是当地演唱花儿的早已不单是回族。其他少数民族歌者在传唱花儿的同时还将本民族元素融入其中,形成别具一格的花儿曲调。
  【同期】(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马雄福)
  因为花儿本身曲调非常优美,这个影响力比较大,对于老百姓来讲易听易记易通。所以说在这个传诵过程中,其他的民族,包括哈萨克族、维吾尔族、锡伯族,其他的少数民族,都接受了这种花儿艺术形式。而且在传唱传诵过程中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解说】谈及花儿在伊犁州的传承,马雄福认为群众基础非常重要。花儿艺术之所以能够在伊犁迸发出生命力,与当地老百姓的喜爱密不可分。正是他们的踊跃参与,为伊犁花儿的生存提供了文化空间和生态环境。
  【同期】(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马雄福)
  一种民间艺术传承并不是歌唱家和歌唱艺人自己的事情,它更多的是一种受众群体的一种传承。没有老百姓的舞台,你唱得再好也是白搭。只有这个受众的群体,听歌的人多了,你这个艺术才有这个生存的可能,生存的文化空间才有了。
  【解说】展望伊犁花儿未来前景,马雄福充满信心。他坦言,随着一系列旋律动听、形式丰富的新编花儿问世,伊犁花儿已经完全打破了传统花儿的创作局限,为整个花儿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同期】(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马雄福)
  我们新疆的民间文化资源这么丰厚,而且我们的这个从音乐旋律上面,从民间文化资源上面,各个方面,我们都有那么多的东西,那么我们在花儿新编上面的一些东西可能让内地的很多人耳目一新。现在在甘肃青海宁夏的人对新疆的花儿都另看一眼,都觉得新疆花儿有自己的特点、特色。
  【解说】乐于包容不同文化的伊犁,为花儿艺术提供了一片创作的沃土,传统艺术在这片土地上得以焕发新意。深爱着花儿的伊犁百姓,也用他们的热情与激情继续放歌。

记者李昂 徐朋朋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