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剧市场越来越好 小制作更受欢迎

编辑:csm351
2018-09-30来源:澎湃新闻
  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在上海演第一轮时,很多观众看哭了。


《我的遗愿清单》剧照

  《我的遗愿清单》最早改编自美国电影,讲的是两个老头的故事,改成音乐剧后,主角变成了两个19岁少年——从少管所出来的叛逆少年杨晓宇、患了重病死期将至的刘宝,他们结伴而行,一起执行“遗愿清单”。
  年轻的生命还未来得及绽放便消逝,这种陨落或许更容易勾人落泪。导演马达记得,有个浑身都是纹身的女孩看完戏,哭得不行,“戏后我们聊了聊,我之前还觉得她挺酷的呢,看了微博才知道她得了绝症,时日不多了。”
  3月21日-4月1日,由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制作的《我的遗愿清单》中文版,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展开2轮巡演,这一回,又有多少观众会被看哭呢?


《我的遗愿清单》剧照

  排完戏更惜命了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死期将至,不能尽情做完所有想做的事,该有多遗憾?
  《我的遗愿清单》便围绕这样一个主题展开:叛逆少年杨晓宇承受不了生活压力,萌发轻生念头时遇到了老同学刘宝,刘宝身患绝症,想在死前完成一份“遗愿清单”,两人误打误撞,开启了一趟意想不到的旅程:开演唱会、揍讨厌的人、和爱豆结婚、用最浪漫的方式追求喜欢的姑娘、设计自己的葬礼……
  《我的遗愿清单》源于韩国同名作品,在公演初期被认为是“高度认识生命意义”与“预防青少年自杀”的最佳题材。中文版沿用了韩国版的制作,由导演何念、马达共同执导。
  “19岁少年得了绝症,第一反应是要挣扎,他还想往前冲,还想努力活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他点燃了另一个厌世少年的生活欲,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救赎。”在导演何念看来,这正是这部音乐剧的迷人之处,“年轻人对死亡的探讨可能更轻松,他们会用调侃的方式面对这个终极问题。”
  “第一轮演出时,大家都是奔着轻松来的,最后哭得够呛。”导演马达调侃,自己上学时就喜欢拍悲剧,《我的遗愿清单》涉及到生死问题,他们便想用更轻松的手法讲故事,结果还是没挡住观众哭,“每一场演出都有人哭,尤其是女孩。”
  一会喜一会悲,马达也不太确定哪些段落最让观众感动,“随着剧情发展,刘宝的生命走到尽头,大家对刘宝注入了感情,当他要离开,自然会感动。跟演员也有关系,大家很心疼他。”
  主演刘宝的张志,便是马达口中的“他”。张志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系,并不是表演专业出身,却在演戏方面有浑然天成的自然和生动,早在为话剧《撒娇女王》面试演员时,马达便被他震住了。


《我的遗愿清单》剧照

  “他更真实,学过表演的人反而会有去演、去处理角色的杂念,张志是完全靠自己的体验来演出的,所以他每次演戏都很痛苦,就像真要死了一样。”马达笑说。
  在《狮子王》《Q大道》等音乐剧里,张志都有过不错的亮相,《我的遗愿清单》是他第一次担纲主演这么沉重的戏。
  “来演之前我有点忐忑,不知道该怎么演,没有方向感,导演给了我很大空间,让我自己去琢磨。”第一轮演出时,张志对生死的概念还很模糊,总觉得这事离自己很远,演到第二轮,他对死亡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问他演这样沉重的角色,会不会伤着自己,他直言“不会”,“你平时很难有这种感觉,比如你生活上有很多压力,但表演可以释放你的压力,你一旦投入到一个角色,这个人其实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了,你会借助他的情感去发泄你平时的情绪,演完后会觉得更轻松了。”
  “大家都更珍惜生命了,不挥霍时间了,不太熬夜了。”排完这部戏,马达笑说自己更惜命了,“这就是我们这一行的嗨点,当你活不到那个层次,你可以通过角色去感悟当事人的痛苦,就像再活过一遍一样。你可能没有他了解得那么透彻,但至少能了解百分之五六十吧。排戏对人生也挺有帮助,可能突然有些事,你因为排一部戏就想开了,不再钻牛角尖了。”


《我的遗愿清单》剧照

  小制作更受欢迎了
  从一轮演到二轮,针对观众反馈,《我的遗愿清单》做了不少调整。
  比如,舞台深度变浅,演员与观众的距离更近了;演出时长从最开始的1小时50分钟,删减为1小时35分钟,剧情更紧凑,观众入戏也更快了。
  不同于常规音乐剧拼命往热闹了做,追求大灯光、大舞美、大音响,《我的遗愿清单》不管是演员数量还是舞美设计,都是往小了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马达观察,中国音乐剧的市场越来越好,看多了百老汇式热热闹闹的大部头作品,观众也想坐下来,静静地看一部直诉人类本质的青春剧。
  《我的遗愿清单》还有一个特点,这是一部“话剧感”颇重的音乐剧。
  马达坦诚了这一点,“音乐剧分很多种,舞剧体的有《猫》,歌剧体的有《悲惨世界》《歌剧魅影》,戏剧体娱乐性强的有《保镖》,话剧体音乐剧现在比较火,因为它更亲民。大音乐剧不是观众不愿意看,而是听着累了,尤其是很多法国音乐剧,视觉很漂亮,但听的时间长了大家就要歇一会。”
  在马达看来,《我的遗愿清单》之类的话剧体音乐剧,可能更适合中国观众,“叙事的时候就用语言输出,当情感出现高潮,语言又铺垫不了,就用音乐去烘托,带领观众进入那个情绪。这种音乐剧形式有利于语言的叙述性和音乐的抒情性相结合。”
  某种程度上,这种音乐剧形式也是受韩国影响。
  “韩国音乐剧有一个特点,音乐的结构性没有歌剧那么强烈,他们更注重观演体验——我保证这首歌好听,观众听了舒服,又符合剧情。韩国大部分音乐剧都是以单曲形式出现的,迪士尼的童话故事也是以单曲形式出现,像《冰雪奇缘》,每一首歌的主题都是不连贯的。”


《我的遗愿清单》剧照

  “众口难调,有些观众听惯了歌剧体音乐剧可能会不习惯,他会和你聊音乐的结构,吐槽语言太多了。但我始终相信,中国人口多,口味也不一样,大家各取所需吧。”
  在亚洲,不管是质量还是数量,韩国音乐剧的快速发展都有目共睹。将《我的遗愿清单》从韩文版改编为中文版,马达对韩国音乐剧也有了更直观的体验。
  “韩国的市场更紧凑,因为观众基数少,他们(主创团队)比我们更能体会观众的观感。观众直接决定了票房,在韩国即便是好戏,竞争都会非常激烈,更别说烂戏,根本没人买票。”
  马达笑侃,“我们做原创音乐剧,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断有国外音乐剧往中国市场涌,但对我们来说也是好事,见多识广,学习机会多了,在这条路上会走得越来越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