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天津博物馆国宝级文物,制作工艺令人赞叹!

编辑:csm351
2018-10-03来源:百家号
       古代男子有两项基础课:舞剑和抚琴,正所谓剑胆琴心,内外兼修。
       古代的琴只有五个音阶,即“宫商角徵羽”对应西洋音乐的do、re、mi、so、la,没有fa和si。可能有看过《国家宝藏》的人对其中介绍的一件乐器“贾湖骨笛”有印象,这件距今8000多年历史的,世界上最早的吹奏乐器,能演奏出七个音阶,那为何后世的乐器却为五音?这是因为古代上流社会,以五音对应五行,同时认为五音铿锵有力,催人奋进,而七音是靡靡之音。


       以后谁揶揄您五音不全,甭跟他一般见识,至少说明您是上流社会的人……
       传说周朝,文王和武王每人给五弦琴又加了一根弦,成为文武七弦琴,这传说各位姑妄听之,实际上周朝之前就有七弦琴存在。
       现存天津博物馆的“玉壶冰琴”,距今有990年历史,我们一般提到文物,都是用“乾隆时期”、“民国时期”这种阶段性的时间表示,这件文物的年代之所以能准确记载,是因为制琴的人(金远)对制作古琴的步骤做了明确的记载。其制作过程的复杂程度令人咂舌。
       此琴取材云南桐木,底部镂空形成共鸣腔,琴底两个长方形的出音孔名为“龙池”、“凤沼”,和现在我们看到的大提琴、小提琴上的两个孔是一个道理。中国的古琴多为黑色,因为为了防止开裂影响琴体共鸣,要在琴体表面刷一层漆树上割下的漆,经过氧化后变为黑色。


       而此琴为红色,因为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朱砂,并且加入了春天鹿茸烧成的灰烬,研磨、过筛后在琴上刷了三十多遍,形成鹿角灰胎。刷这么多遍主要是怕开裂,但北方空气干燥,仍然出现了裂纹,这种裂纹的特殊之处在于其仿佛蛇腹部的纹路,使琴音更加优美。一般来说,琴不过百年不出断文,因此有“千金难买蛇腹断”之说,这种缺憾审美观和瓷器的开片有异曲同工之处。


       中国古琴的琴弦,不是用金属制作,而是用十二股蝉丝拧在一起制成,联系到前文我们说过的琴体的材料,桐木,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古代的“樂”字,正是上“丝”下“木”,所以古代的琴,也叫丝桐。
我们在影视剧中常见的一个桥段是这样的:
       古人正叭叭的弹琴呢,突然来个知音,一激动,琴弦绷断了。现代的琴弦以金属制成,断弦的风险确实小了很多,琴弦固然结实,可知音也不好找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