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大咖来讲课 街坊现场学琴编曲

编辑:csm351
2018-10-04来源:南方都市报数字报

不少观众表示通过讲座找到了学习钢琴的另一种打开方式。通讯员供图


 
辛笛现场教授钢琴编曲、作曲。通讯员供图
       今年4月,蓬江区特别聘请了20位在各个文化艺术领域成就突出的艺术顾问及导师,组成蓬江区艺术顾问团,共同打造文化强区,开创侨乡文化自信新局面。近日,蓬江区艺术顾问团成员、著名音乐教育家辛笛来到了蓬江区,并在蓬江区文化馆举行了钢琴教育新价值观与发展前景——— 《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钢琴爱好者和师生前来参加。记者了解到,本次讲座是蓬江区艺术顾问专场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丰富群众的艺术文化生活,接下来该区还将举办更多艺术文化活动,为群众带来更多福利。
音乐家现场教钢琴编曲、作曲
       作为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研究生导师,辛笛是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目前他所著的《辛笛应用钢琴系列教程》已达60余本,被200多所不同级别的高校使用,在艺术界名气远扬。为了一睹辛笛的风采,活动当天,不少钢琴爱好者、各个学校的师生都早早来到现场,在活动中更是座无虚席。
       讲座中,辛笛围绕“钢琴教育新价值观与发展前景”的主题展开话题,对中国钢琴教育的现状进行了剖析。他表示,目前中国钢琴教育仍以精英化钢琴教育模式为主,但这一模式只能培养少数专才,并不适应普遍提升国民素质的需求。他谈到,素质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创造型全才,学习钢琴学的是一种思维和方法,学以致用才是应用钢琴教学的目的。
       除了话题的深入探讨外,辛笛在现场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简单易懂的教学方法,教授现场观众编曲,并邀请没有学过钢琴的朋友上台作曲,让观众现场感受应用钢琴教学法的魅力。同时,辛笛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问答式互动,通过面对面交流解答观众们的疑问。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演练结合,不少到场的观众均表示学到了很多关于钢琴的知识,也找到了学习钢琴的另一种打开方式。“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非常实用,而且让我大开眼界。一般钢琴学习都比较枯燥,学几年没见到什么成绩,但是如果按照辛教授的方法来学,将可以很大程度提高小孩的学习兴趣。”杜阮龙榜小学音乐老师刘少玲说道。
通过讲学和演出推广钢琴文化
       “在江门至少开了三次普及性讲座了。”辛笛谈到,成为蓬江区的艺术顾问后,他对蓬江的文化艺术发展情况较以往更为关注。他认为蓬江区是江门的主要城区之一,有着众多的音乐培训机构和高素质音乐教师,蓬江发展高雅艺术的基础十分良好。
       辛笛表示,接下来,他将通过讲学和演出在蓬江推广钢琴文化。“蓬江区为我们搭建了很多优质的交流平台。接下来,我们将把新的钢琴学习理念带给蓬江区的校园音乐教师和培训机构的老师,再通过他们带动身边的学生、亲朋好友了解认识钢琴艺术。”辛笛说道。
       谈到蓬江下一步应如何发挥艺术顾问及导师的作用,辛笛建议,政府应继续发挥好搭建平台的作用,多举办交流活动,让艺术顾问和导师能够更好地了解蓬江群众的文化需求,从百姓的生活中找到好的课题和项目,进行深化研究,这样才能发挥好艺术顾问及导师的作用,产出更多优质的、贴近群众生活的文艺精品,繁荣蓬江区的文化艺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