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点亮夜空最亮的星 这群特殊的孩子用音乐追寻光明

编辑:csm351
2018-11-27来源:多彩贵州网

孩子们在舞台上表演(陈果/摄)

  “去年我回来,你们刚穿新棉袍,今年我来看你们,你们变胖又变高,你们可曾记得,池里荷花变莲蓬,花少不愁没颜色,我把树叶都染红……”11月24日,《今天不看世界——盲童音乐会》拉开了序幕,现场观众戴着眼罩,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聆听音乐,感受盲童们纯真的内心世界。
  据了解,盲童音乐会共有九个节目,包括演唱、吉他弹唱、钢琴独奏、合唱、器乐合奏。节目开始前,孩子们在老师的搀扶下登上舞台,进行表演的盲童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9岁,均来自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七年多来,一直接受森林钢琴教育学校的义务辅导。9岁小女孩杨祺涵演唱《西风的话》,16岁男孩杨星宇吉他弹唱《往后余生》,全体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也许表演并非完美,但戴着眼罩的听众却完全沉浸在了孩子们的歌声中。有人悄悄摘下眼罩,看了看孩子们又将眼罩戴上,多次感叹:“盲童能弹唱得这么好,不容易。”
  随后,遵义晚报记者采访了森林钢琴教育学校校长刘金。“记得9年前有个高校的志愿者问我有没有兴趣教盲童弹钢琴,我想这也是个挑战,所以接受了。”刘金接触盲童后,发现他们音乐的天赋和努力程度都令人惊叹。其中一个叫牟红波的盲童,如今在北京联合大学就读,主修钢琴调律和维修,现在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回遵义义务辅导学弟学妹。
  “音乐有乐谱但没有盲谱,他们只有靠触觉、听力和记忆来学习,与正常孩子相比,这些孩子更能吃苦。”刘金说,盲童学琴难度很大,他们通常会拿录音笔录下老师的每一句话,回去后逐个触摸对比音律,某些难点要找准对应的琴键少则三四百次,多则上千次,往往要花多于常人两三倍的时间去比对和熟背乐谱。
  特殊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大多数孩子很内向,他们不会随便表露自己的情绪和喜好,但在音乐面前,他们露出自信的笑容并展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些孩子多数来自农村,多亏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们能够继续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记者了解到,平日里,盲童们都喜欢听收音机,对很多新闻和时下流行的事物都有所了解。
  当晚,盲童音乐会的主持人正是辅导孩子的吉他老师,他站在台上满怀希望地说:“我想让他们站上更大的舞台,让他们知道有音乐的陪伴不孤单,往后音乐能让他们更好地立足于社会……”
  整台音乐会时长一个半小时,摘下眼罩的听众,用热烈的掌声表示对孩子们的欣赏与鼓励,孩子们则在台上紧拽衣角,努力克制着自己的激动与紧张。不少听众表示,希望今后经常举办这样的音乐会,让更多人关注残疾儿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立足社会。(记者 陈果 来源:遵义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