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行业解密:音乐老师的课时费为什么那么贵?

编辑:csm351
2018-12-27来源:百家号

  很多人常说:“音乐像是贵族教育”
  为什么这么说?
  别的不说,购买很多乐器可能就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了。
  除此以外,学习音乐最大的长期投入就是花钱请老师了。


  各地消费标准不同,老师的经验和水平有差别,但一节一小时的音乐课,最低也要80元,一般要150左右,再高那就几百几千上不封顶了。对比现在的一般平均收入,不得不说,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还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啊。
  但是很多家长为了孩子,有时候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花钱让孩子学音乐,用心良苦。于是很多小伙伴就质疑了:
  “学乐器为什么这么贵?”
  “是因为音乐老师相对小众,需求又多所以要价偏高?”
  “是因为乐器不好学,技术点难突破,所以就值钱?”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算一笔账,看看音乐老师的“身价”到底值多少钱,课时费到底贵不贵,贵在哪里吧~
  1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音乐老师?


  几乎所有的音乐老师都是从小学习,经过长时间的学习才能够成为专业的音乐老师,有些甚至长达十几年或更多。
  都知道乐器学好不容易,要学习到可以教授别人的程度,那就更不是一件容易事情,中间所花费的学费、乐器购置费、苦练的经历、时间和心血是不可计数的。所以成为一名可以教授别人的音乐老师,本身就是时间、经历、金钱的堆积,这个确实就有点“贵”了。
  2音乐老师的最大“卖点”在哪里?
  虽然做老师的演奏水平不可能比一般人差,但音乐老师教的好不好,其实与他们的演奏水平到底多厉害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最主要的还是做音乐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经验。


  “教会别人”和“自己提高”之间的差别,很多人都体会过,举个例子来说:乘除法对每个成年人来说再简单不过,但是想让我们的孩子快速学会学懂,有时候却很难。为什么?因为我们可能并不知道孩子哪里不明白,所以“讲不通,也不会讲”。
  以此类推,每一个音乐老师都不可能“会奏就会教”,从“会奏”到“会教”,中间需要的就是作为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经验了,专业素养靠的是提高自身,教学经验靠的是时间和案例的积累。
  从最开始的教育心理学,到实际接触每个孩子后面对不同的理解和实践能力,说要教会他们“不难”,是不可能的吧……


  除此之外,乐器学习大多是一对一的小班教学,需要老师的单独指导,所以每一个音乐老师的大量时间都是用来备课、练习、教研,要不停地提升自身技能,研究每个学生不同问题的解决办法,研究自己应该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教学,让学生最容易掌握,其他还有如何形象得教会学生音乐的表现力等等……抽象的艺术,有时候真的“有点复杂”。
  3其他还有什么花销?
  除音乐老师自身的条件外,剩下的应该就是做老师需要的硬件条件了,这点与文化课大有不同。大部分音乐老师,乐器必是需要一件像样的,教材也需要很多很多。再加上数次的学习进修费用,实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然如果再加上场地费用,那可能成本就更高了。
  算到这里,很多小伙伴可能就明白了,其实并不是音乐老师的课时费贵,而是比起其他文化专业,造就一个好的音乐老师可能更加难。加之我国音乐艺术被大家重视才没有多少年,音乐氛围的缺失也让好的音乐老师更加稀少。
  比之已经成为音乐老师的少数人,有多少虽然学成但是最终放弃的……又有多少无奈转行的……坚持到最后还成为音乐老师的人少之又少,这大概也是音乐老师背后鲜为人知的辛酸。


  可能很多家长并没有希望自己的孩子把乐器学到多专业,只是想让孩子有个兴趣爱好,所以他们告诉老师:“随便教一下就行了,我们不用那么专业”。事实上,虽然高难技巧不是必须的,但基础是必须的,有些过程无法省略。这背后,就是音乐老师精力、健康、体力、脑力的付出了,对于更多老师来说,是希望孩子能够爱上音乐的一份重视和敬业。
  那这么说来,你觉得音乐老师的课时费还贵吗?
  其实算了半天,我们必须说:“贵,真的贵。”
  不仅是贵在比之我们收入水平的花销上,
  也是贵在很多音乐老师背后无数默默的努力和付出上。
  那我们算这笔账还有意义么?
  当然有~
  既然做个音乐老师不容易,课时费还挺贵的,
  那就请每一个学习乐器的人都记住:
  “请珍惜自己的音乐老师,利用有限的课时,多去向他们学习更多有价值的音乐知识与技巧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