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国乐手之看克尔曼弗拉门戈吉他乐团如何将民族音乐推向世界

编辑:csm351
2019-01-22来源:百家号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克尔曼弗拉门戈吉他乐团
  但凡听过弗拉门戈音乐和新疆维吾尔族民间音乐的人都知道,这两种与生俱来就将自由和热情表现的淋漓尽致的音乐风格,不管是公元十世纪的吉普赛人,还是今天的我们,都被它浪漫而又充满诗意的旋律所吸引和感动。
  在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吉他和民族乐器,将欢快灵动的新疆民族音乐与热情浪漫的弗拉门戈音乐相融合,通过自由奔放而又充满戏剧张力的音乐形式,不仅将新疆的民族音乐推向了世界的舞台,也让弗拉门戈音乐在中国真正落地。他们就是中国首支以弗拉门戈吉他音乐为主要表现力的音乐组合——克尔曼弗拉门戈吉他乐团。


  该乐团真正成立于2014年,由中国著名弗拉门戈吉他演奏家、音乐制作人克尔曼一手创办。乐团前身是克尔曼组建的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克尔曼乐队。说起克尔曼与弗拉门戈吉他的缘分始于1998年,在北京参与组建的“阿凡提”。这个当时以摇滚乐起家的乐队,在发展过程中,另辟蹊径,将弗拉门戈音乐和新疆民歌、新疆民族乐器等多种音乐元素融为一体的独特音乐风格,使“阿凡提”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乐队。这种融合了新疆民族音乐的弗拉门戈吉他音乐也开始在中国的音乐市场中慢慢站稳脚跟。2002年,因为乐队与公司的原因,“阿凡提”乐队解散,乐队成员各奔东西。为了将弗拉门戈吉他这种音乐形式继续发展下去,克尔曼组建了以他为核心的同名乐队——克尔曼乐队,开始专注于新疆风格弗拉门戈吉他的音乐形式。2014年,为了使乐队风格更加多元化,和让弗拉门戈吉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克尔曼在原乐队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克尔曼弗拉门戈吉他乐团,并在2015年签约音乐厂牌战马时代,亮相各大音乐节,并在剧场和音乐厅举办多场演唱会。


  10月25日,克尔曼弗拉门戈吉他乐团北京国图艺术中心演出阵容:


  主唱、主音吉他:克尔曼。中国杰出弗拉门戈吉他演奏家,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民族器乐专业,新疆维吾尔族歌手。出身于维吾尔族的克尔曼,不仅精通本民族的民间音乐,对弗拉门戈音乐、拉丁音乐、现代流行音乐等多种音乐风格也深有研究,并且将其与维吾尔族音乐相融合,建立了独树一帜的音乐风格——新疆弗拉门戈,这也让他成为国内弗拉门戈音乐的领军代表人物。


  吉他:亚森·阿尔坦,出生于中国新疆的喀什葛尔。原创歌手,现代吉他手。
  音乐风格以现代弗拉门戈,吉普赛爵士,拉丁,原生态民歌和即兴实验音乐。可以用多种语言演唱,弹奏多种民乐。


乐团吉他手穆合浦拉(左)、巨莱特(右

  吉他:穆合浦拉,吉他手、JAM乐队主唱,原创歌手,编曲。2006年加入克尔曼乐队。2006年加入克尔曼乐队,2010年和乐团部分成员组建了JAM乐队,并担任乐队主唱。
  吉他:巨莱特·加瓦都勒,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来北京之后才开始接触吉他,在克尔曼的帮助下早已成长为优秀的吉他手和音乐人。


乐团贝斯米拉丁(左)、键盘手呼斯

  贝斯:米拉丁,中国优秀的贝斯手,除了在乐团担任贝斯手之外,还是JAM乐队、艾克拜尔等乐队担任贝斯手。


此图来源于北京战马时代官微

  打击乐:伊布,负责乐团打击乐部分,新疆喀什人。中国打击乐协会会员、中国民族打击乐协会会员。师从王以东教授,是中国杰出的民族打击乐手、鼓手。


乐团手风琴演奏家张德瀚(左起第二位)

  手风琴:张德瀚,中国优秀的手风琴演奏家、青年作曲家,负责乐团部分歌曲手风琴部分的演奏。曾为多部电影、电视剧创作过主题配乐与歌曲。
  键盘手:呼斯楞图,乐团键盘手。


乐团民乐部分:阿不力克木(左),阿迪

  民乐:阿不力克木(热瓦普),阿迪力江(艾捷克)等。阿不力克木,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专业是一名演员,代表作有《阿娜尔罕》等。因为喜欢和擅长民族乐器演奏,担任乐团民族乐器演奏部分。
  阿迪力江,新疆民族乐器艾捷克乐器演奏世家,现在是中央民族歌舞团著名的艾捷克演奏家,参加过很多大型演出,主要负责乐团民族乐器演奏部分。
  乐团成员大多来自新疆维吾尔族,成立之初只有三四个人,现在的固定成员六人,大型演出的时候会增加至八到九人。乐团以演奏克尔曼原创歌曲为主,如《楼兰姑娘》、《北京故事》等。演出风格以融合了新疆民族音乐弗拉门戈吉他为主,增加了拉丁、流行、甚至摇滚等音乐元素,既有单纯的乐器演奏,也有演唱+演奏的形式,多种乐器和多种音乐风格的组合,让乐团在众多的音乐组合中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乐团成员除负责乐团的日常演出,还在其他乐队担任乐手。多年来,乐团和乐团成员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致力于推广民族音乐,用精湛的演奏技巧和超高的音乐水准,让人们在领略到弗拉门戈吉他魅力的同时,也被新疆的民族音乐所震撼。对于未来,他们希望,在推动中国传统民族音乐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的融合发展,为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带去更多更好听的音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